English

仰望美丽的星空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家宝 卢川 我有话说

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离开我们100多天了,他们应该早已化为天上的星星了吧,他们也许正和天上的群星一起,深情地注视着他们曾经挚爱过的祖国大地呢。

在那泪雨纷飞的日子里,我常常思考:为什么偏偏是这些“90后”的大学生选择了义无反顾?他们不是常常被人们指责为自私、叛逆么

?不是被有些人指责为缺乏理想,是“垮掉的一代”么?而且这种说法并非毫无根据,浙江的富家子无理性的行为,还有马加爵都为这种说法提供了佐证。青春与生命在他们身上究竟体现出怎样的内涵?他们心中究竟有怎样的道德法则?这一切似乎都在考验着父辈的眼光和智慧。

在浩浩的江风中,我在江边的沙滩上追寻着10・24英雄集体孩子们奔跑的足迹,试图了然他们的内心世界。我的耳边猛然响起徐彬程的话语:“我不能眼看着两个幼小的生命在我们面前消失而不去救他们,我们只是在别人遇到生命危险时,尽己所能,伸出了本应伸出的手。”“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还会这样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我似乎又看到何东旭为救他人奋力一扑的动人身姿,站在“人链”最后的何东旭本是安全的,可当他看到“人链”最前面的两个女生滑落江中,第三个女生又面临巨大危险时,刚做过气胸手术、不能沾水的他,一个箭步冲在了最前面,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江边的沙滩上,留下了他永不磨灭的足迹!

那朴素而又掷地有声的话语,那为救他人而扑向死神的青春身影,有力地撞击着我的心扉,使我豁然开朗:就像不能因为几棵病树而否定整座森林的蔚为壮观一样,90后的年轻一代仍然像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每一代青年一样,能挑起祖国未来的重担!他们心中的道德法则仍然闪耀着传统美德的光辉。正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和无言的行动,诠释了时代精神本质,阐释了人间大爱的丰富内涵,是他们用稚嫩的躯体,为我们铸造了一座道德丰碑,丰富了我们民族精神的内涵,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崇高使命和价值追求,有力地回答了父辈的担忧和疑问。

其实,自五四以来的中国近代史,反复昭示了一个道理:青年学生是最富有激情的群体,无论是血雨腥风的烽火岁月,还是艰苦创业的建设时期,每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都会挺身而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用生命书写正气,用热血浇灌祖国的未来之花。“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正是因为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勇敢地把社会的道义扛在肩上的优秀儿女,我们的民族才会显得如此伟大,才会生生不息!

那江中结成的“生命之链”,不仅是一座共和国通往复兴之路的心灵桥梁,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勇敢和必然,让作为父辈的我们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光荣和梦想,也链接着中华民族悠久而灿烂的文明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无数英烈为了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为了生命的精彩,不甘平凡,舍生取义,使生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过几千年的传承,其光辉从未暗淡,一代又一代流淌在每一个成员的血液中,内化为一种“集体无意识”,促使他们在生死攸关的危机关头,本能地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少挺立时代潮头的英雄,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从来就不缺少传承民族精神的青年。

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不可重复,因此格外珍贵。有时候,珍贵的生命又犹如风中之烛,脆弱而短暂。我们无法把握生命长度,但我们却可以也应该把握生命的厚度。陈及时、何东旭、方招还有浙江工大的杨济源,这些见义勇为的大学生,这些还被我们称做孩子的年轻人,他们的生命虽然像夏花般的短暂,但他们在千钧一发的危急关头所做出的生死选择却闪耀着最崇高的人性光辉,诠释着人类道德法则的真谛,他们可贵的责任担当,体现着他们对人类理想的执著追寻和对道义的勇敢守护。因此,他们生命的内容显得那么丰厚,给与我们无尽的激励与启迪;他们的精神化为了永恒,犹如天上的星星,永远照耀着我们,温暖着我们。(作者单位:长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