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速递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个性鲜明、视角独到的创新之作

农民工是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也是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形成的特殊社会群体。农

民工群体的出现开启了中国历史上农民分工、分业和分化的新篇章。但是,农民工群体在影响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变迁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王竹林博士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市民化研究》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它以独特的视角对中国的农民工市民化的特殊发展规律进行了探索,构建了系统的农民工市民化理论研究框架,设计和制定了农民工市民化的目标和总体方略,探寻了农民工市民化的具体路径。不仅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了理论依据,而且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政策建议。该书反映了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研究的重要进展,是对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的开拓性理论探讨和实证检验。

解密大陆黄金运台始末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黄金秘档:1949年大陆黄金运台始末》一书,以尊重史实、还原真相为理念,追踪了国民党政府把国币金圆券的准备金总值约当年的4亿美元密运台湾的史实。本书作者系“蒋介石的总账房”、亲历黄金运台重要人物吴嵩庆的儿子,他从父亲的军费密记入手,十余年来在海峡两岸和国内外的档案馆、报章杂志及网上搜集资料,并寻访与运金有关的亲历者和目击证人,颇得许多第一手资料,2007年在台湾出版《黄金档案――国府黄金运台,一九四九年》,迭有好评,被称为有关黄金运台“最详尽客观的著作,是近代史必备的参考书”。此后作者又结合2008年公开的内战时《蒋介石日记》等,再对照台湾已公布的《蒋中正档案》及其父吴嵩庆的军费密记和亲访目击证人等,综成此书。本书堪称唯一一本关于黄金运台的全纪实。

品读“六十四卦”中的人生哲理与谋略

《易经》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文化典籍,位列十三经之首,它的内容丰富全面,有完整的哲学体系,从宇宙自然到人生社会都有辨证的论述,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宝藏:哲学家讨论其义理,象数家推演以河书,史学家视为上古实录,文学家赏其歌谣文体,科学家发掘其宇宙奥秘,数学家则悟出了二进制的源头。全部六十四卦的卦爻辞,字字珠玑,是不同境遇下的人生指南,是云谲波诡下的治国方略。特别是其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慎终如始的忧患意识,天人合一的和谐发展观念和与时俱进的革故鼎新思想,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六十四卦”中的人生哲理与谋略:〈易经》对话录》(2010年修订版)一书,采用主客对话的形式,在疏通文字的基础上,联系现实生活解读《易经》六十四卦,展开科学分析,避免无根游谈,揭示人生哲理,点破谋略玄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