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克尔的多彩太阳

2010-0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迈克尔・伊科诺米迪斯坐在那儿,昆仑饭店旋转餐厅一个靠窗的位子。明媚冬阳照耀下的北京CBD一角,成为他的背景。

《石油的颜色》放在我们之间的桌上。那是一座桥梁,时间和话锋在上面轻轻划过。

浏览了你的书,我看到一个站在与绿色组织不同立场的人,他对世界能源前景怀抱着非常乐观的信念。你的这种乐观的依据是什么?”我问。

“事实上,我们今天知道的地下石油储量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以我个人的预测,石油的商业化使用,至少可以延续今后两个世纪。从物理的角度讲,峰油期总有一天会来到,但现在没有到。在峰油期到来之前,会有新发现的能源加入进来。”迈克尔说。10年前开始写这本书时,石油工业在这个休斯敦石油大学教授的眼中,是多彩的太阳。在它的照耀下,世界变得五颜六色,绚丽多彩。

在书中,他讲述着自己对石油的认知,石油不仅仅是黑色,它影响着人类生活和工业发展的各个层面,给所有东西涂上了色彩。石油能够带来钞票,能够导致战争,可以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并决定其国际地位。在他的笔下,石油业这个世界最庞大产业的历史渐渐铺展开来,其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自然、环境的互动关系清晰展现。“让我们把石油、粮食、衣物这些人类生存必需的基本物品做一比较,你会发现,没有粮食、衣物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如果没有了能源,社会就不能进步。”娓娓道来中,迈克尔这个石油工程师、技术专家实现了自身角色的转换。他由熟悉石油业转向了对石油战略、地缘政治的关注。“此书之前,我写过12本教科书,有些书再版过3次,已经成为了石油院校的经典教科书,在中国的石油院校也有使用,但我并没有出名。这本书出版后,在美国连续20周位列非小说类图书排行榜,我一下子成了名人。报纸、电台、电视台的采访应接不暇。”迈克尔说。

迈克尔风趣地说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成名前的样子,就是遗憾自己不是一个帅哥,在电视上只是混了个“脸熟,无法混迹大牌明星中。迈克尔说他很喜欢工程师这一角色,在今后的生活中,还愿意延续这个角色。但事实上,他已无法回到从前的自己。当初促使他实现转变的人文情怀,如今在他心中变得愈发浓重,他在石油战略、地缘政治领域倾注了更多的精力和热情,相继写了《石油的优势――俄罗斯的石油政治之路》、《能源――中国发展的瓶颈》两本石油地缘政治方面的书。

迈克尔对能源未来的乐观情绪来自他对于人类自身的信心。尽管他说过,“2001年9月11日,石油变成了灰色,并且从此以后将继续维持这种颜色。”但他对人类发现和推进技术进步的能力仍充满自信,并把这样的认识作为专章写进《石油的色彩》中文版。他坚信,石油最终依然会重光至高无上的紫色。他说,能源是上帝给我们地球的创造。石油天然气是效率非常高的能源,未来它终将被新能源取而代之。现在的技术发展,已经让我们看到,取代物不会是太阳能和风能,有可能是页岩气这样的新能源。技术的发展还会为人类找到能源消耗的合理结构,从而大大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前天我还在北非,今天已经在北京,这就是石油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如今,迈克尔是中国的常客,与中海油的合作使他每季度都会来中国。在中文版中,迈克尔尝试着为中国能源描绘了一张未来蓝图,这蓝图让人满怀憧憬。“能源成就了人类过去150年的发展,中国将把人类的成功增加另一个150年。”迈克尔在书中表达的美意让人感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