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寒中的浓浓春意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四处一片白雪茫茫,室外温度已达零下27摄氏度。2月9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西北湾乡卫生院门诊部注射室里,记者却感到温暖如春。正在打吊针的几名妇女边打着针,边唠着家常。

年过八旬的回族妇女马秀兰在女儿和儿媳的陪同下前来打针,坐在一旁的西湾三村妇女李桂荣羡慕不已。马秀兰老人笑着说:“女儿

媳妇对我都很好,每天都把吃的端到我身边。在这里看病,医生护士都一脸的笑容。现在的社会真是好!”

马秀兰老人所说的正是西北湾乡卫生院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在这所离县城最近的乡卫生院里,条理清晰的规章制度,还有各种详尽的收费、优惠条目都醒目地挂在最显眼的墙上。

西北湾乡卫生院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曾一度出现门可罗雀的现象,门诊量与住院病人下降严重。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们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梳理出制约自身发展存在的5个问题:整体服务水平不高,“六位一体”功能发挥不到位,健康教育不够深入,偏远牧区的疾病预防工作做得不够,医务人员责任意识与农牧民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等。

问题找到了,他们加大了整改力度。“健康教育到农户”、“百名患者评医院”、送爱心、送健康、送医药、送服务、送知识“五送”等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曾经在这所卫生院工作,后调离,去年9月又调回来的温芝庆笑着说:“如今,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起使,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提高很大。这一点让我感到自己回来是对的。”

时间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当记者再次来到门诊部注射室时,发现护士潘丽仍然在这里忙碌。一问才知,这里还有几位没有打完针的病人。“病人没有走我怎么能下班吃饭?只要有一个病人在这里,我就必须陪护着他们,这是我的职责。”

当记者来到卫生院设在头屯村的村卫生室时,这里的村医杨在精和护士也没有下班,门诊室里有两位病人正在输液。杨医生告诉记者,在乡卫生院的帮助下,村卫生室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现在的村卫生室就是去年秋天投入使用的,比以前的面积扩大了一倍多,设备更是大变样,极大地改善了行医条件。“现在病人愿意来这里看病了。”

返回乡卫生院的路上,记者问卫生院院长董进:“你们医院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是怎么实现的呢?”董进说:“这得归功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因为我们通过它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听到了群众对我们的需求,更让我们找准了改进工作的目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我院的业务收入从2005年的47万元增长到2009年的160万元,接诊量达到4.5万人次,新开了5个门诊所、一个社区服务站,受到群众的欢迎。”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走基层看成效

听着董进充满肯定的语气,望着车外寒冷的冰雪,记者突然觉得,西北湾乡卫生院有股浓浓的春意,那么温暖,那么贴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