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全力打造农牧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拉巴次仁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拉萨2月10日电(记者拉巴次仁)西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让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按照“让各族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要求,坚持第一、第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上下联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坚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牧区,加大投入,完善网络,基本形成以县医院为龙头的农牧

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自2006 年到2009 年10 月,国家和自治区共安排9.5亿元,用于加强和完善西藏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农牧区基层就医硬件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改善。2009年西藏共完成31个县卫生服务中心、53个乡镇卫生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新建4个县疾控中心。目前,西藏所有县都配备了农牧区巡回医疗车,所有县乡医疗机构都配备了基本医疗设备,重点行政村医疗点都配备了必要的医疗器材。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西藏进一步修改完善《西藏自治区农牧区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以政府为主导,以免费医疗为基础,大病统筹、家庭账户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补助水平,增强医疗保障能力。2010年各级财政对农牧区医疗制度补助标准达到年人均18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西藏山南地区泽当镇的藏族农民罗布群宗因患胸膜炎,先后在山南地区人民医院和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治疗费用高达近万元,但罗布群宗并不担心,因为按照标准,她一年可报销6000元的住院费用。至于平时看病拿药,卫生部门专门为农牧民发放了家庭医疗账户本,费用从医疗专项经费中支出。罗布群宗说:“过去吃个药都嫌贵,更不用说去医院住院治疗。但现在,我对看病住院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担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