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高飘扬的党旗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梁捷 我有话说
哪里有律师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律师,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过程中,到处可见党员律师的身影。

寻找结合点党组织大有作为

在党建实践中,各个律师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把党务工作与律师事务所发展相结合,努力寻找党务发展、社会发展、行业发展、事务所

发展的结合点。中国律师行业第一个建立律师事务所党委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经过近20年发展,律师事务所总人数已经超过1300余人,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27个城市以及巴黎、洛杉矶、新加坡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律师法》规定“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依法独立开展业务活动”。如何把众多合伙人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经过10余年探索,他们找到了一个破解难题的钥匙:结合个人成长进步,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贯穿于党建工作始终,党组织就会大有作为。

大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由党员律师带头,扭转了过去靠社会关系拉客户的工作模式,靠专业、市场和前瞻性分析赢得客户。大成所积极拓展关于改制重组、投资并购、国际私募、反垄断、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新业务。党员律师在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律师事务所建设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极大发展,20余名党员律师在全国律师行业成为领军人物,30余名党员律师成为专家、学者型律师。

律师党建带来高效法律服务

为应对国际金融风险,国内多家大型律师事务所为满足社会需求,努力提供专业的法律风险防控服务。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合伙人一道,在已经承担了百余家企业的常年法律顾问职责基础上,以法律风险防控部门专业团队为骨干力量,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专业系统的法律风险防控法律服务,协助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和预警机制,将争议化解在源头。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在全国设有12个分所,并在美国、法国等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与合作机构。现有共产党员165人,占律师与专业人员总数的24%。2009年,他们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围绕律师事务所发展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建设,走访了全国工商联、全国侨联、北京民营企业科技协会等多家客户单位,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相继研究形成了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法律风险、绿色环保法律行动、律师参与领事保护、律师文化价值等问题的调研报告,有力地促进了律师事务所的科学开展。

党旗飘扬爱心奉献给社会

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争做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不少基层律师党组织提出了这样的口号。德恒律师事务所结合日常业务,积极配合基层调解组织,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牵头建立了兼有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的公益法律咨询中心。一年来,累计接待信访、法律咨询、讲座培训等800多人次。

救危扶贫、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也是党员律师近年来的突出表现之一。在党组织倡议下,大成律师事务所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建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第一支律师事务所发起的慈善基金“中国红十字会大成慈善基金”;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94万元,为台湾风灾灾区捐款1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