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庙会文化传承是当务之急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春节到来之际,中国节庆研究会组织了“首届庙会文化论坛”,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知名庙会的组织者、传统节日的推广者、研究者汇聚一堂,就包括庙会在内的传统民俗如何在新时期传承与发展各抒己见,高见迭出。参加会议报道的本报记者择取了其中三个颇具代表性的观点,以飨读者。

本报讯(记者李韵)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剑飞认为,目前一些包括庙会在内的传统民俗正在慢慢褪去它们以往夺人的魅力,所以,强调庙会的文化传承价值是当务之急,不能因为重视现代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文化传承这最重要的一点。

朱剑飞说,庙会更多的还是一个精神产品的载体,它承载着传统文化,展现着民族风采,要完整保留好这些文化。当代庙会的发展还很难兼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但庙会还是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对之既要充分挖掘存在于民间的古老民俗文化,又要祛除封建糟粕,与时俱进地给传统庙会注入现代人文因素。

观点新闻 主持人肖国忠 xiao_gz@126.com
庙会文化不仅要传承,也得让接受者理解其中的含义,否则一切都是徒劳,未能起到本质的认知与教化作用。朱剑飞表示,当下,庙会潜在的民族人文精神与社会真善美的正向价值还有待挖掘,除了已有的批判继承、去芜存精等必要环节之外,还要注意民族文化意识培养与民众审美提升、艺术陶冶这些功能作用的综合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