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岁末年初应酬不宜过多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每年的岁尾年头,都是各种应酬泛滥成灾的时候。在此之际,减少应酬、限制应酬、拒绝应酬,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有必要。

前不久,在一次会议后,笔者看到桌子上有一个装饰华丽的请柬,内容是某单位请某人赴晚宴。我误以为是当事人不小心遗失的,便热心地要把请柬还给他。不料,人家连连摆手,表示不要了。原来,他压根

儿就不喜欢赴会,对这类应酬也不感兴趣。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应酬不感兴趣,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清应酬过多中的问题,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清醒拒绝、自觉抵制毫无益处的应酬。

现实生活中,热衷于吃吃喝喝、喜欢拉拉扯扯的大有人在。有的人喜欢“吃请”,有的人喜欢“请吃”,在他们看来,“吃请”可以证明自己有人缘、有面子和有身份;而“请吃”又可以证明自己很有号召力、很有影响、很有能量。因此,有人为此常常炫耀,以饭局多自豪,甚至沉浸在应酬中不能自拔。有人一天之中甚至要赶几个场子,这里吃一口,那里喝两杯,东边点个卯,西边报个到,张家致个辞,李家碰个杯,似乎哪里也少不了他,哪里少了他都难成席,哪里都是他唱主角。有的人沉迷其中,自得其乐,居然还很有“成就感”。

殊不知,有多少时间在应酬中消失,有多少精力在应酬中消磨,有多少财产在应酬中消耗。碗碟叠压,藏下了多少浪费;推杯换盏,损伤了几多健康;猜拳行令,磨损了若干神经。钱花了,沟通未必达到;饭吃了,肠胃未必舒服;酒喝了,心里未必快乐。如此看来,应酬过多,并非好事;而沉迷其中,更是一种不清醒。

减少应酬,多干正事,个人应该有这种意识,单位也应该有这种规定,上级更应该有这种限制。决不能让无谓的应酬占用宝贵的时间、侵蚀肌体和消磨进取心。对于个人来说,要恰当地拒绝应酬,不能有请必到;对于单位来说,不能把正常的工作简单地处理成请吃请喝,把正常的关系庸俗化;对于上级机关来说,更不能对公款消费不闻不问放任自流。

当然,我们并不是反对任何应酬,也不能把正常的联系、交往、工作都归之于应酬。我们反对的是无谓的应酬、不健康的应酬、庸俗无聊的应酬和蕴藏肮脏交易的应酬。其实,就算是正常的应酬,也应该尽量减少,并非多多益善。因为应酬的时间多了,工作、学习的时间就少了;花在应酬上的精力多了,花在工作、学习上的精力就少了,这对个人、单位和我们的事业都有害无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