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博风彰显网民责任意识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俊卿 我有话说

近日,代表2400多名博友的河北省五个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市共同签署了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作为博客圈的圈主和管理者,我们有责任为中国博客的发展尽一份力,有义务为中国博客的繁荣做出贡献,我们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共同签署自律公约,并向全国的博客圈发出倡议……”博客圈自发签订自律公约,传达出了网民文

明使用网络、共建和谐网络空间的强烈愿望。在净化网络环境、建设文明网络空间的呼声日益强烈的今天,这样的消息令人欣慰!

“一个人就是一面旗,一个博客圈就是一个阵地。”从报道中可知,签署此次自律公约的各大博客圈的负责人都是老编辑、老记者、老党员,他们多年从事党报党刊的编辑工作,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老同志靠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吸引了许多博友聚集在他们周围,共同为文明网络建设添砖加瓦。这些老新闻工作者仍不遗余力积极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让我们心生敬佩之情。

近年来,文明网络建设一直是焦点话题。无论从各级政府网络管理部门,还是到社会团体、民间人士,以及广大网友和学生家长,都在为之付出努力,为之奔忙呼吁。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以及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网络虚假诈骗和整治各种网络非法信息行动的开展,净化网络环境行动掀起了一次次风暴。我们看到,如今文明网络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遏制。然而,互网络自身的许多特点,决定了网络监管面临诸多困难,许多不良信息仍然还在互联网上传播,净化网络环境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网络是一个虚拟社会,净化网络环境根本上还须从提高网络运营者和使用者的文明意识做起。实践证明,净化网络环境光靠执法部门的监管还远远不够。广大网民和网络运营者在构建文明网络中发挥的作用不可轻视。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和网络运营者的积极性,提高他们使用网络的自觉意识和自律意识,是维护和促进文明网络发展的重要保障。河北省五个博客圈圈主签署博客圈自律公约,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清新、文明之风。从中我们看到了净化网络环境的网民力量,看到了网民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相信博客圈签署自律公约定会在广大网民中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文明网络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净化网络空间、文明使用网络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净化网络环境行动和文明使用网络的倡议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相关管理部门应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加大文明网络建设的宣传力度,切实建立起务实、有效的管理模式,积极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