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消化吸收AP1000技术迈出关键一步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10日电记者吕贤如日前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建院40周年庆祝大会获悉,APl000内陆核电站标准设计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已由上海核工院完成,这标志着我国消化吸收三代核电AP1000技术迈出了关键一步,意味着我国在技术上具备了在内陆批量建设AP1000核电站的条件。而承担AP1000技术引
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也使上海核工院跃居世界核电发展制高点。

据介绍,真正消化吸收AP1000技术的重要标志之一,是顺利建成首批内陆AP1000核电站,其标准设计成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建院40年来,上海核工院取得我国核电史上多个第一:完成了中国第一个自行研究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工程研究设计,完成了中国第一个核电出口项目――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设计,成为我国第一个参与核电工程建造管理的设计研究院,成为我国第一个完整掌握核电研发、工程设计、设备设计、运行技术支持全过程的研究设计院,先后获得全国最佳工程设计特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397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