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课题组锁定曹操后裔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2月10日电(记者曹继军)复旦大学“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昨天上午发布最新的进展:经过了大量文献资料对照,并对上海图书馆保存的118份曹氏家谱仔细研究之后,课题组已确定,曹操后裔真实存在。目前,现代人类学实验室的重点已经放在三个重点地区的曹姓人群样本采集上,已确定

不需要夏侯姓人群的采样。这一研究成果为下一步进行DNA比对,最终确定“曹操墓”真伪奠定了基础。

复旦大学“曹操墓人类基因调查的历史学研究”课题组由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历史系联合组成。课题组负责人、中国魏晋南北朝专家、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介绍说,通过历史学的研究,现在已经明确:一,曹操父亲并非由夏侯改姓,曹氏与夏侯氏没有直接血缘关系。二,西晋政权是在曹魏政权下孵化出来的,当时,为维护政权的稳定,并没有对曹魏的皇族进行灭族,所以,曹操后裔得以繁衍,曹家谱系留传下来是有可能的,现在可确定真实存在。三,目前全国及海外共保留了完整的曹氏家谱285份,上海图书馆保留数量最多,其中多份家谱可以追溯到宋朝以前。目前,课题组重点锁定三个区域:一是位于安徽、山东、河南、江苏四省的交界处,以安徽亳州为中心;二是浙江的金华、绍兴、萧山等地;三是湖南等省沿江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