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野生虎仅剩3200只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冯永锋)在中国的“虎年”来临之际,世界著名自然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次发布了主题为“十大威胁野生虎生存地区”互动展示图,具体分析了野生虎面临的诸多生存危机。按照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统计,全球野生虎仅剩3200只。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欧

达梦说:“3200只,对于任何物种都不是一个吉利的数据。伴随着栖息地减少、非法贸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野生虎岌岌可危。野生虎的三个虎亚种已经于19世纪40年代完全灭绝了。第四种很可能是中国的华南虎,因为野生华南虎也已经有25年没有现身了。‘十大威胁野生虎生存地区’的互动展示图选取在中国新春来临之际发布,就是想在虎年引起大众的关注。2月14日是中国虎年的开始,可是如果我们再不行动,下一个虎年有可能会成为野生虎的终结。”

“互动展示图”列举了野生虎面临的威胁。这些威胁包括:纸浆、造纸、棕榈油、橡胶工业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森林具有毁灭性的破坏;湄公河流域成百上千的新兴或者计划建设中的堤坝和公路将野生虎栖息地碎片化;虎骨、虎皮、虎肉的非法交易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仍然持续升温;更多的野生虎不是自然生长在野外,而是被束缚在美国德州,同时,禁止野生虎黑市贸易的规章制度仍不健全;非法捕猎使老虎的食物骤减,大量的森林砍伐造成东北虎和西伯利亚虎的数量不断减少;在印度,由于老虎栖息地的缩小,野生虎和人类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在孟加拉地区,气候变化导致了恒河三角洲南部地区野生虎栖息地面积减少了96%。

相比上一个农历虎年1998年,如今适宜野生虎生存的栖息地已减少了40%;相比历史水平,现在的面积仅是原来的7%。世界自然基金会野生虎保护项目负责人迈克・巴尔泽呼吁,老虎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物种,它也是亚洲物种多样化、文化以及经济的一个重要象征。为了老虎与人类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虎分布国、自然保护协会和其他机构,能够联手推动野生虎保护的进程,争取到2022年,野生虎数量能够翻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