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阳光照在棚户区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北鹰 我有话说
寒冷的东北冬季历来有名,2010年初的冷冽的寒流更是创历来之最。今年1月份中下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棚户区改造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走入了东三省数十处棚户区的居民家中,采访东三省棚户区改造工程。

在寒气冷风东北大地,记者所到之处,只见昔日寒冬腊月中在家中冰冷难挨的棚户区居民们,如今住在新楼房里,家

家温暖如春,户户充满阳光,人人笑容满面。

惠民工程暖了百姓心

“以前看着别人往楼房里面搬,真是眼热啊。我们过去的破房子,冬天怎么烧都不热呼,屋里冻得手都不好使唤;夏天更是闷热得没法在屋里睡觉。要是公家不管,我们真是做梦都不敢想能住上这样好的楼房啊。”住在辽宁省抚顺市莫地社区109号楼2单元102室的李广莲一边热情地向屋子里让着记者,一边笑着说。年近70的李广莲是原莫地棚户区的老居民,至今她都还记着那时住棚户区的场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晚上一片黑(没有路灯)。”

漫步于这一排排为棚户区居民新建好的楼房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员王超对记者说,棚户区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始终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为了尽快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中成片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有条件的地区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没了棚户区,城容光彩增

辽宁省本溪市从2005年开始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经过4年多的努力,本溪基本完成城市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市容市貌大为改观。

本溪是老工业基地城市,老工矿区和城市周边的棚户区成为影响城市建设和改造的严重问题。今年69岁的初广义是一家破产公司的职工,他告诉记者:“住平房的那些日子真是不知怎么过来的,全家5口挤在一间房里,还要自己和煤烧炕,满屋子都是烟。”2007年4月,老两口花了2.58万元搬进了44平方米的新楼房。结合棚户区改造,本溪市拆烟囱、清垃圾、治污水、搞绿化,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水清了、垃圾少了、空气好了、环境美了,”初广义坐在新床上可着劲儿乐。过去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变成了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本溪市把棚户区的改造与调整城市布局、新区建设结合起来,道路、环卫、管线等市政公用设施同步建设,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也陆续跟进。

本溪市通过棚户区改造调整了城市用地布局,解决了长期困扰本溪城市发展的工厂区和居民区混杂的矛盾;调整了人口结构布局,通过棚改安置区的合理布局,促进了贫困人口分散迁移,解决了贫困人口过度集中带来的社会问题。通过棚户区改造,本溪腾空大量土地,为城市发展拓展了空间。本溪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对棚户区的土地进行了重新分区和土地利用功能转换,重新规划和建设了商业区和住宅区,增加了工业园区。棚户区土地的重新利用,提高了土地的价值,使稀缺的土地资源得以有效利用,为经济发展和环境面貌的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让他们住得起新楼房

辽宁省抚顺市房产管理局黄恒标局长告诉记者,抚顺市自2005年进行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以来,9.56万户住房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占全市人口1/5的集中连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但是,搬进新居,生活成本也相对提高了,这是棚户区居民曾经顾忌的一个大问题。许多棚户区居民也在想:“这么好的房子咱能住得起么?”

针对这一现实,抚顺市首先选择为棚户区居民“开源”,结合棚改,以土地置换为依托,重点发展社区服务业、家庭手工业,建设农贸市场和工业园,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政府给了咱搬家费、过渡期补助费。当年4月份搬迁,5月份开始盖房,过了11月,我们就陆续开始往回搬了。”李广莲说,“搬进来以后,马上就有人找俺们做了失业登记。”

黄恒标说,针对大批回迁居民安置入住,抚顺市特别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保证入住居民的户籍管理、就业援助、低保救助、社会治安等工作与居民入住同步进行,使棚户区居民“住得进、住得稳、住得好”。为了确保回迁居民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得到及时的就业援助,抚顺市明确了岗位、技能、资金援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据统计,抚顺市目前已经百分之百解决了棚户区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有大量的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棚改新区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插花”安置让原棚户区居民满意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孙贵生处长说,吉林省在实施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中,做到了先建回迁房,后建商品房,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坚持“插花”安置,深受群众好评。“插花”安置就是回迁居民安置房屋与商品房同在一个小区内,没有明显差别,以使回迁居民与商品房业主同在一个蓝天下共享小区各种配套设施,同在一起生活。

吉林省长春市城市建设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韩永飞说,实行“插花”安置最根本的是可以避免贫困人群集中居住,形成新的“贫民窟”。“棚户区内的被拆迁居民有很多低保户和低收入人群,如果把他们再集中安置,就违背了国家实施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初衷。”

国务院领导在专程到抚顺视察棚户区改造工作时指出:“政府关注民生,首先要关注最困难的群众,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紧迫的利益问题,必须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棚户区改造就是这样。”

哈尔滨市市委书记盖如垠表示,“各级政府有责任通过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棚户区居民解决住房问题,为他们组织建设买得起、住得起的房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