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校长看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冯蕾 整理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有关绩效工资改革,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也很高。目前,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改革已经初步展开,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天,我们编发部分省市中小学校长就绩效工资改革的对话交流,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绩效工资改革更全面、更具针对性地落实。

稳定教师队伍激励教师爱岗敬业

蒋端发(湖南省东安县三小校长):绩效工资改革稳定了教师队伍,激励教师爱岗敬业。目前,绩效工资将向边远山区的学校教师倾斜,这缩小了城乡差别,缩小了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差别,从而最大程度地使农村教师安于教育,坚持在艰苦的环境中从事教育事业,农村学校也能留住优秀人才,并吸引和稳定优秀教师在农村任教。

多年来,有些教师习惯于吃“大锅饭”,人浮于事,工作拈轻怕重。而绩效工资分配是以教师的实绩和贡献为依据,坚持多劳多得原则,坚持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充分发挥出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而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这就使教师的待遇在政策上有了保障。绩效工资制度推行后,教师们为了自己的经济价值和人生价值而全身心投入到育人事业中来,教学水平也得到提高。

张勇(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白杨店初中校长):绩效工资实施一年来效果如何,作为一名农村普通中学校长,我有着切身的感受。

教师们自豪感、责任感普遍增强,扎根农村的教师越来越多。我校的牛教师,家庭负担重,曾要求从教学一线退下来做后勤工作,以便挤出时间做点小生意补贴家需。绩效工资实施后,待遇向一线老师倾斜,绩效和工作量、工作成绩挂钩,牛老师工作安心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国家没亏咱,咱说啥也得好好干!”

调动进城、待遇有保障一直是农村教师的梦想。仅2007、2008两年间,我校就有14名青年骨干教师调入城区学校或改行,造成学校师资匮乏,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现在城乡教师同工同酬,愿意扎根农村的教师越来越多。正如青年教师杨丽娜所言:“而今,城乡学校差距日趋缩小,抚慰了农村教师的心灵。扎根农村,投身农村教育也成为了众多年轻教师的人生理想。”

黄勇(四川省宜宾县观音镇中心学校校长):我所在的学校,自绩效工资实施后,出现了“四多四少”的可喜现象:安心工作的人多了,争当班主任的人多了,要求多任课挑重担的人多了,工作精益求精的人多;无事闲聊的人少了,小病大养的人少了,要求离开教学一线的人少了,认为“教好教坏一个样”的人少了。我校原有三位在“成人教育资源中心”工作的教师,在绩效工资实施后,三位老师不约而同主动要求回到义务教育教学岗位,回到讲台上。

现在我县在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中,奖励性绩效工资中有60%的数额用于质量和效果的分配,质量和效果不好,报酬自然不会高。为了在业绩考核时自己争到前列,在教学工作中精益求精的人越来越多了。

凝聚教育力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何晓明(湖南省常德市五中校长):这一次实施绩效工资使全体义务教育教师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实施绩效工资后,一改过去教师高强度低工资的生存状况,激发了广大城乡教师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教师工资的区域性差别和学校类型的差别,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战略眼光。对凝聚教育力量,促进教育发展,特别是为基础教育发展注入了极大的活力。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不断探索和完善绩效工资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作用。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完善业绩考核机制,公开业绩考核程序,加强考核监督,从而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教师发展,促进学校发展。

王国亮(重庆市城口县庙坝中学校长):绩效工资的实施,对于我们这些仅仅依靠财政投入解决教师待遇的边远农村中小学,如久旱逢甘露,这必将促进学校的快速发展,为实现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保障。

绩效工资实施前,部分学校乱收费、乱办班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学校为了提高教师待遇,采取收费的办法来解决;教师也因为与其他行业比较收入差距大,通过补课、强行订资料等方式增加收入,社会反响差。实施绩效工资后,乱收费、乱办班等违规行为得到遏制,不仅整顿了教育行风,而且对于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也具有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极不均衡,校际间办学条件和教师收入差距越来越大,教育资源的占用极不公平,导致农村教师往城里涌,违背了义务教育的初衷和目的。绩效工资实施后,使教育资源在校际间出现了正常流动,促进区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后林(重庆市渝北区东和春天实验学校校长):学习绩效工资改革的相关文件,我读懂了六句话:教师绩效工资是为了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教师绩效工资是为了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教师绩效工资不再是“大锅饭”;教师绩效工资应向骨干教师和重点岗位倾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所需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由政府“买单”。

我校在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时,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增强了广大教师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整个学校也逐步形成了积极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绩效工资的实施,教师满意了,他们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幸福,看到了自身的价值;校长满意了,有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理顺了学校的各项工作;政府满意了,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都在提高;群众满意了,教师的尽职尽责为家长增添了对孩子的希望。

提升学校管理促进教育事业良性循环

岳明(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乐安初中校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有力促进了教育事业的稳定和良性循环。

在实施绩效工资的过程中,我校对以前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如《教职工出勤管理制度》、《教师工作量计算及考核办法》、《教师学月教学过程检查考核细则》、《班主任管理及考核办法》等,这些制度方案的制定,教职工参与积极性高,学校管理有章可循,更加科学,它将对教师工作和学校管理产生深远影响。

同时,学校绩效工资核算时将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和原规定的年终一次性奖金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取消了原来学校、地方自行的各种津贴、补贴,保证了学校公用经费全部、合理地应用到保障义务教育之中。

李福元(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娴婆中心小学校长):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实现了三个“有利于”。一,有利于农村学校科学发展。从管理角度讲,通过绩效考核来分配绩效工资,符合农村学校激励机制的实际需要,符合广大教师的强烈愿望,对于推动农村义务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促进教育工作者成长,有重要意义;二,有利于学校重点岗位与特色岗位的安排。过去的人情管理方式严重抑制了学校重点岗位与特色岗位上主体人员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的发挥,致使重点岗位和特色岗位无人问津。实施绩效工资后,充分发挥了“工资杠杆”的激励作用。这些重难点、特色岗位工作的安排迎刃而解;三,有利于学校各项秩序的和谐稳定。在考核中我们给每一位教职工的机会是均等的,只要每一位教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尽力做好岗位工作,就能拿到应有的报酬。特别是师德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有意识地强化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强调在工作中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敬业的态度服务人,以精湛的教艺征服人,有利于逐步开创“班子和谐、同事和谐、校社和谐”的稳定局面。

王朝曙(浙江省温州二中校长):温州二中是浙江省“百年名校”之一,学校现属“国有完中”类型。实施绩效工资后,温州二中初中教职工的工资由温州财政按市直公务员工资水平全额拨给。从此,校长无需再为教师的工资福利而苦恼,可以全心全意谋划学校的管理和发展。绩效工资改革更进一步为义务教育回归公共事业、实现良性循环奠定了坚实基础。

所以说,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中国教育办的一件大实事、大好事。义务教育以政府为主,教师工资由财政承担,这是世界趋势和普遍做法,否则,本该公益的义务教育必然步入“钱途”。与此同时,我认为在国家划定教师工资项目和标准的同时,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全面体现教师的实绩与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