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的公益活动为中国社会雪中送炭”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中国三星集团总裁朴根熙

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在中国投资的国外跨国企业减少了对公益事业的投入。这些年来,韩国三星公司一直是

在华开展公益事业的“大户”,每年投入数千万元人民币,在这场经济危机面前,三星还能不能一如既往令人们关注,日前,中国三星集团总裁朴根熙郑重地告诉本报记者:“三星没有让中国人民失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兑现了对中国社会的承诺。”

他坦言:“我们一直都在紧张中度过2009年。受出口下滑的影响,我们在中国企业的开工率也大大缩减,国内市场销售也发出了不景气的信号,我们的确对整体的经营充满了担心。尽管如此,我们对在中国继续开展公益事业从没有动摇,我们要与中国社会共同应对经济危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对培育了我们的中国社会的回报。”

在回顾三星在华社会公益活动时,朴根熙说:“我们在中国的公益活动还是在教育支援、社会福祉、农村支援、环境保护4个领域展开,此外还在体育及文化领域重点展开了一些活动。始于2005年的希望小学建设活动在2009年得到了持续进行,去年一年我们在16个省新建了20所希望小学,累计兴建总数已经达到80所。面向27所中国大学的‘三星奖学金’也在提供,累计获奖学生已经达到3319名。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奖学金范围扩大到中学,去年有90名中学生获得了‘三星奖学金’。2009年是第一期‘三星爱之光’活动的最后一年。我们从2007年起连续3年共为6150名白内障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治疗。特别是去年为了让更广泛的群众受益,实施手术的范围扩大到了黑龙江鸡西、内蒙古通辽、山西临汾、广西百色、安徽宿主、四川绵阳。还有,三星捐赠给四川灾区的3000万元人民币也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协助下得到了落实使用,利用这些经费在四川省广元市和绵羊市兴建了10所三星博爱学校,还另外向学校捐赠了200台三星电脑,为灾区孩子设立电脑房。此外,我们今年新培养了14名博物馆的文物保护技术专家,至此已经累计培养77名专家,2010年继续培养24名累计将培养101人。”

朴根熙重点介绍了“一心一村行动”。中国三星旗下法人目前已经与46个村庄结成了一对一的姊妹村,进行新农村建设。活动初期重点主要集中在村小学校改修、村庄美化等帮助村民改变观念的活动上。接下来的阶段为修建村公所、医疗室等硬件的改造。从去年开始,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展开了普及农业技术,帮助修建养鱼池、养猪场,涝地改造等活动。另外面向农村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展开了修建改善居住条件的“幸福之家”项目,目前已经修建了33个幸福之家。“一心一村行动”还延伸到“一社一山,一河川,一湖水行动”,各个分公司定期地到周边的山、河、湖展开自然保护活动,成为中国三星绿色经营的重要一环。

今年,三星将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将有什么新的举措?朴根熙充满激情地说:“随着经营环境的好转,中国三星将会做得更好。我们会优先考虑如何将目前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一是将继续修建20所希望小学,使三星Anycall希望小学数量达到100个。二是‘三星爱之光’行动启动为期三年的二期活动,活动的形式也将多样化,除做与之前相同规模的免费手术外,还将建设长期固定的残疾人康复机构。三是今年上半年与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合作的导聋犬训练基地即将竣工,这将是中国最早开业的导聋犬训练中心,它的落成将改变过去小规模的导聋犬捐赠,将为更多的聋人提供帮助。四是‘一心一村行动’将更加向增加农民收入的项目集中,帮助农户建养鱼场、养猪场,还将扩大直接购买村庄农产品的规模。五是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合作为101名文物保护专家提供培训。

朴根熙对记者说:“过去的一年对三星在华开展公益活动是一次考验,我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让我们的公益活动为中国社会雪中送炭。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争取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