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数百万残疾人亟待救助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进入新年以来,伊拉克境内的炸弹袭击事件依然有增无减,造成多人伤亡。由于连年不断的战乱和恐怖暴力事件,致使伊拉克100万至300万人肢体残疾。有数据显示,每25名伊拉克人中就有一位残疾人。这不仅给残疾人的身心造成了严重创伤,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巨大负担。

由于战乱导致政府职能部门的缺失,对伊肢体残

疾人员的数目目前很难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据估计在100万至300万人之间,其中约30%是在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后致残的。国际残疾人组织与伊劳工和卫生部合作调查的结果显示,伊残疾人的数目超过100万。

造成这一悲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5年中几乎每天不断发生的暴力和爆炸事件。当地人道主义组织发布的报告称,许多肢体残疾的人同时存在心理障碍,不仅给家庭造成了物质方面的困难,也带来了沉重的精神负担。这些残疾人过去可能曾是家庭的顶梁柱,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一夜之间角色转换,由顶梁柱变成了负担,他们开始变得易怒,动辄便向家人发火,影响着家庭的稳定。

伊残疾人协会主席哈法吉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目前该组织只有向约6万严重残疾的人提供服务的能力。由于政府和国际组织提供的援助严重不足,该组织已无能力向更多残疾人提供帮助。伊政府主管机构负责人称,伊卫生部只有21个康复中心和12个假肢生产车间,医生和技术人员匮乏。由于原料严重不足,只有四分之一丧失肢体的人有机会安装假肢。

伊清除地雷组织的负责人马特尔表示,伊全国各处遍布地雷,总数高达2500万枚,约有80万人因地雷爆炸而致残。

有关专家呼吁,必须尽快建立一个负责残疾人事务的政府机构,以保证在各有关机构之间进行协调,在卫生立法、劳动、就业、训练、工资待遇、税收、方便残疾人出行,特别是在关照残疾妇女和儿童接受教育等方面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和照顾,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宜和社会的稳定。

战争的残酷无情和恐怖暴力的血腥,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肉体的毁灭和伤残,还有严重的心灵创伤。根据伊政府2009年10月公布的统计评估报告,在伊重建时期,共有20余万人死伤,其中死亡8.5万人。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残疾人随处可见,沿街乞讨的残疾妇女儿童也大有人在。人道主义工作者发出强烈呼吁,救救这些因战争和恐怖暴力事件致残的普通百姓,特别是那些妇女儿童!(本报开罗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