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再度柳暗花明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和巴基斯坦外交官员8日会面,敲定了双边会谈的相关议程。印度女外交秘书拉奥会见了巴驻印度的高级专员沙希德・马利克,双方就双边会谈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达成了一致。

去年10月以来,印度政府在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下表现出愿意重启印巴和谈的意向。一开始,印度方面提出愿意与巴方就反恐问题进行认真谈判

。尔后,印方又主动建议扩大谈判内容,就影响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所有核心问题进行会谈,包括水资源分配和克什米尔归属问题。印方近日还提议印巴双方恢复外交国务秘书级对话。印度官方日前还宣布,印内政部长切达穆巴拉姆将于本月26至27日前往巴基斯坦参加一次地区会议。印度外交部官员称,切达穆巴拉姆将会晤巴内政部长拉赫曼・马利克等官员,可能谈及巴方针对孟买袭击案采取的反恐行动,但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对话论坛,从而逐步缓和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切达穆巴拉姆将是2008年孟买系列恐怖袭击案发生后第一位访巴的印度高官。

巴基斯坦方面对印度发出的愿举行双边会谈的信号立即表示欢迎。巴外交部长库雷希4日说,“如果这将有助于重启在2008年孟买恐怖爆炸袭击后中断的印巴全面对话,巴方将表示欢迎和积极支持。”

2008年11月26日至29日,印度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0多人死亡。印方一直指责巴基斯坦“虔诚军”是这起恐怖袭击的制造者,双方剑拔弩张,重兵部署在克什米尔控制区两侧,印度中止了与巴基斯坦有关和平进程的对话,声称在巴基斯坦将罪犯绳之以法之前印巴之间“没有继续谈下去的必要”。

但是,近几个月,美国和欧盟不断提出要印巴两国缓和关系。欧盟于去年6月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印巴两国进一步缓和紧张关系。美国负责巴阿事务特使霍尔布鲁克则警告说,“如果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继续争执不休、关系僵化的话,那么必然对正在阿富汗进行的反恐战争带来消极影响。”美国认为只有印巴关系好转,巴基斯坦才能全力以赴地打击藏匿在西部阿巴边境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塔利班势力。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此次都没有就谈判取得任何形式或内容的突破做好准备。此次谈判只是双方缓和关系营造气氛的第一步。鉴于人们对以往印巴之间谈谈停停、无果而终的印象,没有哪一个国际观察家对此次两国重启和谈的最初几轮盲目乐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印巴关系开始回暖。随着春天即将到来,两国之间的阴霾将逐渐散去。这毕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本报伊斯兰堡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