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联酋调查哈马斯官员迪拜遇害案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阿联酋迪拜警察局长塔米姆日前透露,对于哈马斯高官马巴胡赫1月20日在迪拜遇害,阿联酋警方正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调查。调查结果将很快公布,如果证明是以情报机构摩萨德所为,以政府必须承担责任。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将成为

追捕首要对象。

50岁的马布胡赫生于加沙,是哈马斯卡萨姆旅重要创建人,1989年曾策划杀害2名以军士兵,被驱逐流亡叙利亚,负责购军火。

阿联酋警方透露,马布胡赫1月19日上午从大马士革登上阿联酋航班时就已被盯上。他下午两点半抵达迪拜,用假护照化名入境。他没带保镖,哈马斯也没把此行通知阿联酋。他乘出租车到罗塔纳豪华五星级酒店下榻130号房间。他很谨慎,预订的房间没有阳台,窗户封死,房门用沙发顶住。他把一个文件箱存放旅馆,5点外出会晤,饭后晚9点回房间。他的夫人9点半打手机,已无人接。第二天发现他神秘死在房间内,门外挂着“请勿打扰”牌子。警方说,他似乎为凶手开门。验尸表明,他的双耳下有电击痕迹,鼻腔流血,枕头有血迹,牙齿有伤痕,似乎是窒息而亡。他的血样和物证送法国巴黎化验,发现有毒。警方称,他很可能被注入药物,诱发心脏衰竭死亡。他的随身文件都在,但显然已全被拍照。

阿联酋警方透露,至少7人参与暗杀,其中4人身份已确定。他们持不同的欧洲国家护照,案发时已全部离境。警方认为有可能是以色列特工所为,但也不排除其他组织暗杀。哈马斯官员透露,据初步调查,马布胡赫在约旦、埃及等中东国家结怨颇多,也可能死于阿拉伯敌手。

当地媒体纷纷报道此事,称哈马斯走私武器遭重挫。但以色列基建部长兰道否认摩萨德和此案有关。他在此案前3天曾去迪拜参加国际会议。

哈马斯官员称,将在巴区内外展开全面报复,威胁要暗杀在欧洲的以官员,呼吁阿拉伯国家调整与以关系。哈马斯已宣布中止接近突破的以军士兵夏利特交换巴囚犯的谈判。黎巴嫩真主党称,将和哈马斯并肩作战。以军日前在耶路撒冷逮捕两名试图作案的巴嫌犯。加沙巴武装分子向地中海飘浮大量浮体炸药。以南部上周发现两桶炸药被冲上海岸,立即关闭海滩,用机器人等搜索排爆。

哈马斯去年底下令各派停止火箭弹袭击。因这次迪拜暗杀风波,以巴之间刚有所平静的局面可能再次恶化。(本报特拉维夫2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