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省级预算:不再“秘密”要向社会公开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据新华社电 我有话说
“预算已经不是秘密,既然可以向人大代表公开,建议广东先行先试,将全省预算向社会公布。”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日前在预算审查座谈会上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多名人大代表的支持。

他说,“预算的项目设置、资金的安排合不合理,是需要公开,并接受社会意见的。只要公开了,预算被晒在阳光下,就能够发现一些问题,实际上能

够推动预算更加科学、合理。”

面对多名人大代表的呼吁,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说,目前广东省每年的部门预算向代表公开,这是有法可依的;是否向社会公开、如何公开,还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国家正在进行《预算法》的修订工作,相信这部法律在修订过程中,会有关于预算公开的条款和内容,届时广东将依法执行。

对预算公开可能暴露出来的问题缺乏应对也是原因之一。辛瀑认为,“不敢公开,主要还是因为改革不到位,预算编制可能还不够合理,所以担心一旦公开出来,老百姓会有意见、会不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