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们可以更好地享受生活,但是不应过分追求物质享受,尤其是一些官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样人生才会平安,国家才能昌盛。

江西吉安县人民检察院钟龙保

《真实的孔子》一文,给我们刻画出一个较为接近历

史真实的孔子形象,其实无论孔子的体貌特征如何,他对中华文化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傅佩荣教授的演讲《儒家与现代人生》,针对人们对儒家学说的几点刻板印象,从三个方分面引经据典,还原了儒学的本真,有助于消弥人们对儒学的误解,凸显出儒家思想对现代人类的借鉴意义。

江西石城县委宣传部廖小斌

这两篇演讲,前者理论联系实际,以“救治人类时代之疾”为目的,读来令人为吾中华古老的社会伦理哲思而自豪;后者则通过严谨的考证,从孔子是个什么样子的人讲起,寓庄于趣,使人们先从感性认识上接近历史,进而引导人们认知先哲为我们营造的理性世界。

陕西省档案局(馆)田晓光

《真实的孔子》引用了大量被人们所忽视的典籍文献史料进行论述,不仅有趣而且有理,为我们还原真实的孔子,还原了孔子思想的本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在一定程度上厘清了人们对孔子的印象。

江西省石城县木兰中心小学温昌?

光明讲坛关于“儒学”的两篇文章,正值电影《孔子》热播之际,很有意义和价值。如今,西方笔下林林总总的同名传记《孔子传》经粗略统计竟达16种。我期待传统儒学能够为我国以及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读者任国征

从儿时起,父母就用孔子的思想教育我明是非,辨善恶,规举止。在当代社会,孔子的思想依旧有现实意义。

山东肥城矿业集团电力公司石长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