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大展览新春贺岁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时逢庚寅新春,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中国年画大展”和“情境书法大展”,使用全部17个展厅空间,为广大观众倾情奉献文化过大年的视觉盛宴。

“中国年画大展”2月9日―3月3日展出。年画是祈福纳祥的中国文化观

念的形象体现,美丽的年画预示着春的到来,200余张传统年画和100多张新年画精品组成的大型展览,分为“佳节逢春”、“百子闹春”、“好戏迎春”、“新风沐春”四个部分,既反映了中国年画从传统形态向新的时代形态发展的进程,又为节日增添喜庆祥和的色彩。此次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以及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体现了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弘扬和保护传统木版年画,推动新年画的创作。

年画就像一部反映民间生活的百科全书,既内涵丰富又多姿多彩。中国美术馆珍藏有来自全国各著名年画产地的民间年画3000余件,涵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山西临汾、湖南滩头、福建漳州、陕西凤翔、山东潍县、四川绵竹等地。此次展出的200余幅传统木版年画珍品便是从中精选的,展示了我国传统民间木版年画辉煌的发展历史。其中,尤以“南桃北柳”的年画最为珍贵,“南桃”即苏州桃花坞,“北柳”即天津杨柳青,两地是清代辉映南北的年画重镇,精品存世不多,其中一部分为中国美术馆所珍藏,此次亦奉献给观众,可一睹昔日年画鼎盛期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主席的重视下,由文化部发起了全国性的新年画运动,许多专业画家在此领域投入创作,蔚成新年画的丰收。本展精选了著名画家李可染、李琦、张仃、刘文西、任率英、力群、古元、彦涵等人的新年画作品,这些作品以崭新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体现了浓烈的时代特色。改革开放以来,年画创作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在传统技法和当代生活之间找到了良好的契合点,本次展览也展现了新时期新年画的发展状况。

独具特色的“情境书法大展”2月9日―3月1日展出。展览由范迪安、杨炳延、王家新策划,汇聚全国知名书法作者的精品力作200余件,堪称当代中国书坛最新创作的一次重要集合,是书家风貌与具体情境契合交融的一次独特展现,聚焦书法艺术的适用维度和当代书法文化生态,是对书法的形式与使用、内容与空间、意境与环境、书法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关系的一次积极探索。展览凸显了书法融入生活的审美价值,表现了书法不断发展的生命力,进一步唤起公众理解、欣赏和热爱书法的热情,提倡书法艺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造精神。

“情境书法大展”是中国书法展览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情境式书法展览,是对书法艺术展示的一次大胆探索与创新。展览没有采取直接在展墙上悬挂排列作品的方式,而是将书法作品置于一定的文化情境空间中展示,艺术风格与文化背景完美契合,互相生发,成为浑融的艺术交响。展览提取书法的八大典型文化情境:新春、宫殿、乡村、山水、园林、街市、中式居室与西式居室,用艺术化的手法,分别为“新春盛况、殿宇庄严、乡居雅韵、山水情怀、园林高致、百业文馨、居室风雅、西庭异彩”八个部分,全景式展现了美不胜收的中国书法文化空间。这是单纯艺术展览向全景式文化展览的扩展与跨越,在推动展览形式的创新发展上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