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在千门万户中

2010-02-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本道 我有话说

中国人对春天的企盼,堪称世界之最了,那迎春的礼仪也是十分隆重的。沿袭四千多年之久的“春节”,历来被视为民间最隆重的节日,又称作“大年”。一进腊月门,全国上下就筹划着过年,城里的商场,农村的大集,渐次形成消费的高潮,大人、孩子们时不时地以攫取的眼光,在搜寻自己中意的年货。火车站、汽车站、机场、

码头,更是人头攒动,千里万里以外的游子归心似箭,以焦灼的心情等候着返乡与亲人团聚。

我们的民族又是一个乐观的民族,即便是在艰难竭蹶之中,也不曾泯灭对春的希冀。旧中国时的杨白劳虽每天挣扎在死亡线上,但也没忘记“欢欢喜喜过个年”,吃喝无着还想着给女儿“扯上二尺红头绳”。一年到头,不管穷家富家,总得下力气准备一顿“年夜饭”,喝一杯迎春酒。“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诗经》),“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苏轼),都表达了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对春天的呼唤。但是,理想终归是理想,年复一年的“爆竹声中辞旧岁,东风送暖入屠苏”,对大多数劳动人民而言,希望总是消逝在冬的寒冷之中。

六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国内外的艰难险阻,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人们真正过上了“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日子。随着物质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那令大人们煞费苦心置办年货,令孩子们扳着手指头盼过年的方式,早已发生了

根本的变化,没变的只是盼春的心情和亲人间温馨的情感交流。这些年来,就物质生活而言,人们早已过上了天天饺子月月年的日子,许多人家的年夜饭早已从家庭吃到了各类档次的酒店。吃罢餐桌上的年夜饭,更盼着另一顿精神大餐――春节联欢晚会,年复一年,看春晚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不可或缺的内容。说起来,平时中国人的餐桌之上,鸡鸭鱼肉,瓜果菜蔬并不缺少,而家家户户一定要吃的年夜饭,图的只是个团圆、平安、欢乐、和谐的氛围。随着时代的进步,春节期间人们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同样是要感受节日的美好,看晚会、看贺岁片、参与各种娱乐活动……不同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无疑是千百年来我们民族古老节日里的一道道崭新亮丽的风景。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其实得春风的熏陶沐浴之惠,那千枝万枝的芳林秀木,早在潜滋暗长着蓓蕾,正所谓“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改革开放三十年,春天带着她前所未有的活力,君临神州大地。尽管也曾经历过诸多悲喜事件的洗礼,神州大地依然是一派浓春的景象。自然界中的春天只是一年中的一季,但改革开放的福祉已经让春光在国人的心头永驻。无论我们的生活中还会出现什么样的“雨雪”、“寒流”和“危机”,但是有建国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积蓄的力量,有顺应自然规律及国际国内环境的大政方针引领,神州大地将永远是“春在千门万户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