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万余博友加入自律公约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2月1日,本报率先报道《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在石家庄诞生》后引起强烈反响,数十家网站转载此消息。2月6日,本报再发消息《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净化网络舆论环境河北数千位博友签约共倡文明博风》,详细介绍博友事迹和几大博客圈活动情况。截至2月10日,全国共有20个博客圈的1.1万

名博友主动签约,共同致力于建设文明、健康、活泼、阳光、和谐的网络舆论环境。

1月30日,在河北省博客圈圈主“东方可可”倡议下,河北省博客圈、太行博风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等5个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签署了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共倡文明博风,净化网络环境。

随后,武汉“老记博客圈”、北京“金色池塘博客圈”等全国各地15个博客圈、6000人在网上签名,表示同意签署自律公约。至今加入自律公约的全国各地博友仍持续不断。

近年来,我国的博客迅猛发展,但目前博客圈良莠不齐,时有低俗甚至涉黄博客出现。《博客圈自律公约》首倡者,河北省博客圈圈主李东顺在谈到此倡议的初衷时说,2009年“河北荣城闫德利事件”中,犯罪嫌疑人正是通过博客来进行犯罪的。河北几大博客圈负责人在一起探讨认为,博客圈虽然是民间自发组织,但是作为博客圈的管理者,理应为净化博客负起责任。

《博客圈自律公约》向全国博友发出五条倡议:自觉遵纪守法,倡导社会公德,建设文明健康活泼阳光和谐的博客圈;鼓励原创作品,实事求是记录自己的所历所闻所思所悟,促进博友学习交流,不抄袭别人的作品;培育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员队伍,认真管理圈内文章,净化圈子环境,不传播黄色和低俗的图片和文章;博友之间互相尊重,团结和睦,不暴露别人的隐私,不在博客里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圈与圈之间和谐相处,交融共荣,组织健康向上有意义的活动,促进博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

签约后,博友“草莽”在自己的博客中撰文《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生力军》,文章说:“我们有了良好的开端,能否践行公约,正常地、健康地发展、升级、再创辉煌,取决于我们博客圈两千多人的整体素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繁荣地域文化,为社会的文明进步,尽每个人应尽的一份力量!”

河北大学有关专家撰文指出,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在石家庄诞生这一标志性的事件表明,博客圈的发展已经到了业内自律和规范的成熟阶段,同时也对我们深入认识和研究博客圈提出了要求,是到了从整体上探讨博客圈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律的时候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