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社会领域 党建管理体制成效明显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旭 我有话说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
科学发展观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张旭)北京市在第三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推进四大工作网络建设为着力点,在街道成立社会工作党委,在“枢纽型”社会组织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在商务楼宇建立党建工作站,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党建试点,建立健全了社会领域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在中关村街道,辖区内有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5000多家,企业党组织组建难一直是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街道成立社会工作党委后,充分发挥联合优势,开展了1000多人次的党员培训、交流学习活动和人才信息对接活动,积极为辖区单位排忧解难。目前,北京市141个街道全部成立了社会工作党委,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街道社区的全覆盖。

北京市商务楼宇党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记者在首都中心街区之一的月坛街道采访了解到,这里商业发达、商务楼宇多,街道工委按照“因企制宜,因楼而异”的原则,制定了一楼一策,灵活适用的党建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建设,形成了商务楼宇党建工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介绍,北京市在商务楼宇成立集党建、工会和公共管理为一体的服务站,并联合工商、税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定期上门为企业实施一站式服务,帮助办理暂住证、年检、计生、协调劳资纠纷等,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2009年,北京市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用于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站建设,在全市1237座商务楼宇中,建立了748个党建工作站,覆盖了5万余家商户、28万就业人员和1.6万多名党员。

此外,北京市还在“枢纽型”社会组织成立社会组织党委,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新经济组织进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有效推进了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北京市首批确认了10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建示范点105家。宋贵伦说,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社会领域新建党组织821个,新发展党员1832人,找到“口袋党员”900多名,各参加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万余件。

本报济南2月11日电(记者赵秋丽)山东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在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增强凝聚力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山东省委专门下发通知、召开会议,成立了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着力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按照“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工委协调指导、行业党委为依托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工作思路,分别依托省工商联和省民政厅成立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分别设书记1名,副书记、委员若干名,书记、副书记分别由省工商联、省民政厅、省委组织部和省工商局相关负责同志兼任,委员从相关部门产生。两个工委设置精干、高效的工作机构,专职工作人员分别从省工商联、省民政厅内部调剂。由两个工委指导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成立行业党委,指导市、县两级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两个工委以“健全领导体系、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为主线,结合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重点围绕“四个创新”推进工作。目前,已成立律师、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两个行业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80%、60%。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全省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1600多个,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临时党组织8000多个,覆盖率达到21.6%;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5.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