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通知强调,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

发展和加强基层组织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对于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要把握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要着眼于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总结运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的做法经验,坚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实际,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有效做法制度化、管用经验长效化,推动深入学习和长期实践科学发展观,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

通知要求,要明确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继续健全完善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以及自身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同时,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做法经验,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一是认真总结开展学习调研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制度。二是认真总结查找解决突出问题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认真总结增强考核评价科学性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四是认真总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五是认真总结深入基层和服务群众的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完善改进干部作风的制度措施。六是认真总结理论普及和典型宣传的做法经验,进一步营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舆论环境。

通知强调,要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结合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紧密联系区域特点、部门职能和单位实际,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的做法经验进行认真梳理和分析。要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对长效机制建设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和严格论证,进一步明确需要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的有效做法、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的管用经验和应当改进完善的制度规定。要将形成的制度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各项制度符合实际需要,便于贯彻实施,得到党员群众认可。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把长效机制建设和落实情况作为重要督查内容,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力执行和长期坚持,使制度效能得到充分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