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段子”唱响网络时代主旋律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正 我有话说

近日,许多手机、网络“红段子”在全国悄然流行。有统计显示,仅在广东一省,“红段子”的发送量近期就超过了15亿条。业内人士认为,“红段子”把握了网络文化的特点,摆脱以往说教的形式,在健康内容的基础上添加了轻松幽默的语气,于是得以迅速“红”起来。

所谓“红段子”,是指在电脑、手机等媒介上传播的内

容积极、健康向上的信息。而随着“红段子”以独特的身份登临网络文化舞台,同时也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含义,还承担起净化网络环境、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责任。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的信息交流也越来越方便。而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一些黄色、迷信、流言等“黄段子”、“黑段子”不健康信息也开始滋生,这些信息通过网络、短信等渠道在人们之间互相传递,流毒甚广,为害不浅。

新时期新阶段,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方式也有了一些新的表现。据统计,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手机用户数已突破7.3亿,人均年发送短信量达550条,而互联网用户也已达到3.84亿户。在手机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主流声音如果失语,就会让更多不健康的信息危害社会,也就意味着放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引领和推进。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追求的,没有精神世界的高尚追求,也就不会有现实世界的奋发向上。一个人如此,一个社会也是如此。一个社会如果有一个积极奋进的核心价值观引领,整个社会的绝大多数成员都自觉地遵循并发扬这种精神,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呈现出人与人之间和谐有序、经济社会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

因此,在新时期倡导社会主流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要求我们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研究网络社会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仅要大力宣扬正面和积极的语言与思想,还要努力创新形式,通过大量短小精悍、内容清新活泼的信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网络间传播,创造人人讲正气、人人求进步的思想和舆论氛围。

据统计显示,目前仅广东一省参加“红段子”活动的群众就已超过5000万人次。事实证明,红段子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这个市场就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对健康文明高尚信息的追求。因此,我们要更加大力地推广“红段子”,让健康文明的舆论占领文化阵地,让网络空间进一步净化,网络信息更加文明,人们的精神风貌更加地昂扬向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