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欢乐又一春(组图)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殿文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春节,我在贵州省黎平县肇兴参加了侗族“过年”,虽然时间和汉族的春节完全一致,但内容却有很大不同,充满浓郁的民族特色。粑粑是侗族群众过春节必备的传统食品,一般在节日前三四天就开始准备。侗族打粑粑的工具多种多样:有用粑粑槽和粑粑锤打的,也有用舂米的舂子打的,还有一部分是用改装的电动机器打

的,但最有特色的是用粑粑槽和粑粑锤打的,这也是最传统的工具。打粑粑时,要两人合作,一人一锤,因打粑粑较费力,所以只有年轻人才能胜任。打粑粑的过程是:先将经过冲洗浸泡的糯米蒸熟,并趁热放入粑粑槽内,接着两人开打,先轻打后重打,约半个小时,粑粑即可打好。打好的粑粑呈胶状粘在一起,要迅速取出并做成大小不同的饼状,待风干后加以保存。“祭萨”是侗族人春节举行的传统祭祀活动,时间大都选在每年农历的大年初一。祭祀的内容主要是吃饭和踩歌堂,先吃饭、后踩歌堂,大家围成一圈,饭菜主要有糯米饭、红肉、煮白菜、酸萝卜,还有米酒、啤酒、饮料等,饭菜和酒水都是由各社团均摊的。下午二时多,吃饭结束。接着踩歌堂,大家要手拉手,有一人领唱,众人和,并边唱边跳,歌声粗犷高亢,舞蹈动作原始古朴。“萨”(又称“萨岁”)是侗族崇拜的女英雄,相传在一次与异族的冲突中,是她拯救和保护了侗族人,所以侗乡一直把她作为“保护神”或“圣母”来供奉,类似汉族人供土地庙,逢年过节都要进行祭祀,春节是一年中最大也是最隆重的一次祭祀。

社饭即侗民在春节期间举行的集体会餐,次数不等,大都由私人或部落出资组织。吃社饭的地点设在信团鼓楼及其西侧的一片广场上。上午十时多,人们就陆续赶到这里,先帮助做饭菜,做饭的地点设在附近的主人家中;做菜的地点则设在鼓楼内。鼓楼内支起了两口大铁锅,主人还提前买来了一整口猪及各种蔬菜、副食原料、调料之类。社饭的食品主要有糯米饭、红肉、炖猪肉、酸粉丝、炒花生等。据有关专家考证,这种吃法有一定的科学性;炖猪肉的方法与其他民族类似,所不同的是对猪肉各部位的处理,这里的猪肉除了割下部分做红肉外,其余不分类,包括猪头、猪腿、猪骨统统剁成核桃大小的块状一同炖之,这种做法表面看似简单,但非常适宜社饭这种场合,村民吃起来又比较实惠。

香飘村寨

制作传统红肉

寨老踩歌堂

鼓楼前吃社饭

凉彩饼

打粑粑

送礼送到家门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