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古城复建工程启动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2月11日电(记者陈宗立)甘肃的敦煌因莫高窟而闻名于世,今日的敦煌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但历史上的古敦煌究竟是什么样子?为了再现敦煌古貌,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拉动旅游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敦煌市人民政府近日宣布,拟投资30亿元,于今年启动敦煌古城复建工程。

敦煌古城位于党河西岸

,曾是“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由于战乱的破坏,于清朝中叶被废弃。古城呈长方形,东墙毁坏无几,南、西、北三面有残缺的城垣。据史料载,城东西宽718米,南北长1132米,面积约81公顷。在城西北角留有城墩,城内西南隅有一座造型别致、古朴典雅的土筑宝塔,名为白马塔。敦煌古城(包括白马塔)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9年6月,敦煌市成立了敦煌古城项目建设工作筹备机构,先后进行了敦煌古城项目的开发研究、规划编制、宣传招商等工作;2010年1月7日,注册成立了敦煌市沙州古城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拉开了古城复建的序幕。

据了解,敦煌古城复建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计划在中心区1平方公里土地上进行开发,以汉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对历史城市格局、建筑文化、宗教艺术、商贸流通、民族交融、生活和娱乐等进行深入挖掘,通过新的手段进行体验式还原和提升,建成集古迹旅游、展览参观、商贸旅居、艺术创作、艺术体验、特色餐饮、休闲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意念中的敦煌沙州古城,建设商旅文化产业精品,使其成为敦煌“建设艺术之都”的亮点和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