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9万件文物划拨国家博物馆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上午10点,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游庆桥将一份长长的清单交到了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的手中,这标志着:国家文物局将其管理的39万余件文物正式移交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从而使国博的藏品总量突破百万件。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博物馆馆长吕

章申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部分文博界知名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这39万余件文物,总体数量大,品类齐全,历史年代跨度较长,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文物精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其中的6件:既有15和16世纪的鎏金佛造像,也有明代的青花瓷碗、白玉执壶,还有清雍正时期的青花釉里红罐和乾隆御题的白玉如意,全都堪称国宝。据了解,这次整体划拨的文物珍品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国家文物部门和有关部门致力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成果结晶,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外贸口岸验扣并移交文物部门的玉器、书画、金铜佛造像和杂项等文物,共计24万余件;二是从天津外贸工艺品进出口公司接收的其他文物15万余件。

划拨之前,这39万余件文物由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保管。该中心的前身是中国文物总店。自1979年起,他们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托,承担了这批文物的保管和清点整理工作。30余年来,在内部保管条件极其艰苦和外部文物市场极具诱惑的情况下,他们有效地确保了文物安全。

文物交接仪式上,文化部部长蔡武指出:近20年来重大考古发现的文物精品很多都散落在基层博物馆。中国经济实力迅猛发展的同时,私人收藏家的数量和收藏品的质量也今非昔比,因而要从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角度,整合文物资源,重要的文物应该借助国博这样的展示平台,使之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也表示,国家博物馆新馆建设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一件大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丰富国家博物馆馆藏资源,加强新馆建设和办好博物馆的陈列展示,也是国家文物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国家文物局将39万余件文物整体划拨国博收藏,是带个头,希望全国文化、文物部门,博物馆和文物收藏单位加大对国家博物馆新馆建设支持的力度。

据悉,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新馆建成后,其建筑面积由过去的6.5万平方米增加到19.2万平方米,将成为全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