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年货”俏乡村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王洪桥 我有话说

“送面送肉,都比不上送给俺的这个礼物!”2月11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城坝村文化大院,正碰上村委干部给村民送“年货”。养殖大户朱绪同接过村干部送来的特殊“年货”――《农家致富》报,甚是激动。他一边翻着报纸,一边乐呵呵地说:“前不久,俺刚扩建了6个猪棚,这两天正寻思着到县里买点养猪的书看

看。你看,报上登的养猪技巧都能在养殖中运用,这份年货可送到了俺的心坎上!”

看到朱绪同很满意送来的“年货”,村支书朱序涛很高兴,他告诉记者:“村委会研究送年货时,考虑到本村养殖和种植大户多,决定免费给每家订份《农家致富》报。”

此时,村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由镇武装部、司法所和大学生村官服务志愿团等部门举办的“文化下乡”活动正在进行。会议室里,不少村民正仔细听农村常用法律法规、春节健康饮食知识讲座;屋顶上,大学生村官杜占也在检修远程教育设备,调整收看节目的清晰度和流畅度。

闻讯赶来的村民,熙熙攘攘,纷纷挑选自己需要的“年货”。60多岁的朱鲁平,接过卫生院送给的印有县里十二位名医肖像的“名医挂历”高兴得合不上嘴:“上面有坐诊时间,办公电话及手机‘健康热线’,有病的时候随时能和名医们交流了”。

11点半,心满意足的村民拿着“文化年货”,三三两两地开始往家走,村民朱绪同与同行的乡亲说:“‘送酒送肉不如送文化’,过一会儿,咱们一起去新华书店,也买上几本书或光碟当‘年礼’送给亲戚朋友。”

陪同记者采访的镇宣传室主任朱中一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科技文化类的‘文化年货’逐渐受到农民的青睐,我们也因势利导,引导各级在开展春节走访活动中,改变以往重视对‘物质年货’的习俗,倾向于‘精神食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