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棚自有乾坤在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顾伯冲 我有话说

到过山东寿光或者没有到过那里的人,只要说到寿光这个地方,脑子里自然会与大棚蔬菜联系到一块。的确,寿光大地上这成片的大棚把严寒赶跑,把春天留住,使这个过去有名的贫困县,跻身于全国百强县之列。创造这个“大棚神话”

的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同志,在离开寿光18年后回味那段经历时,把如何当好县委书记总结归纳为“八字体会”,其中第一句话就是:“为民”。最近,看了各种媒体报道的“人民心中的好书记”王伯祥感人事迹后,觉得“为民”两字是那样的鲜亮,那样的沉甸。

有一支歌唱得好:“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乾为天,坤为地”。乾坤之事,在世间万物中是最大的事儿。对于王伯祥来说,力尽艰辛,呕心沥血,搭起大棚搞“绿色革命”,让老百姓有饭吃、有钱花,过上好日子,才是他心中的乾坤。

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从入党当干部那天起,都要接受这样的教育,懂得这样的道理:为民,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核心价值,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也是必须具备的观念与品格。

其实,每个党员干部自从入党当干部后,潜意识中一直在接受着这样的一个良心考问:为民还是为己。这是他所作所为的源头与总开关。王伯祥正因为是为民,才冒着丢官风险、率先冲破“计划坚冰”;正因为是为民,才有了引发全国“绿色革命”的蔬菜大棚;正因为是为民,才有推进改革、改组、改造的动力,从而诞生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好企业,盖起了一流的中小学校、医院、体育馆,还办起了自己的大学。在王伯祥身上,为民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为民办实事已经成了他理想和追求的全部内容,成了他为官从政的最大成就感与快乐感。

为民,应当说是个老话题了,历代封建帝王和官吏有时也讲为民,也有一些体恤民众的举动。但是,他们把为民当作权宜之计,当作应景动作,内心深处想的是如何维护自身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因而最终没有走出人亡政息的老路。我们党80多年来之所以屡对强敌而不败,历经磨难而不衰,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其原因就在于真正地为民,其“秘诀”也就在于此。为民,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天职,是共产党执政的必然。

河汉低垂天欲近,乾坤浩荡秋无极。在寿光的大棚蔬菜里,我们看到这样的乾坤,那就是“为民”两个字。王伯祥的感人事迹里,也充分诠译着这两个字。因而,老百姓需要更多这样的干部,我们党的队伍里面需要更多这样的典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