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增订版)》评介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振德 我有话说

由经济史学家武力研究员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增订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是一部导向正确、研究深入、内容充实、资料丰富的经济史著作。该书第一版出版10年来,受到学术界、教育界的高度称赞,是许多高校研究生教学的主要参考教材之一。这次增订出版,不仅增加了最近10年中国经济发

展和制度变迁的内容,而且吸收了最近10年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研究的新成果。它不仅是我国目前唯一时间跨度最长(从1949年10月1日―2009年6月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专著,而且涵盖面最广,包括了港、澳、台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

此外,这本书还具有语言简练、数据准确、内容翔实的特点。记述中不失研究,写实中不失学术。该书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研究的前沿,科学地构筑了自己的研究体系,既考虑了中国经济自身,又结合了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和对比,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放在世界经济的背景之下;既有围绕中国现代化发展,以经济体制、经济制度以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变化为主线的宏观的“全景广角”,又有对如“大跃进”、统购统销、“文革”、十一届三中全会经济思想领域的拨乱反正、城市再就业工程、扩大内需、化解金融风险等经济行为微观的“局部特写”,并把中国60年的经济发展,无论是祖国内地还是港、澳、台地区,全部置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之中去考察。

该书紧紧围绕中国现代化发展这个主题,全面系统地描述分析了中国经济体制调整、改革的过程,以及为什么这样做和它的效果。书中还注意考察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注意考察人口、资源、环境、制度以及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国发展的约束,总结了冲破约束的历史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