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商家借助“春节品牌”打造商机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刚落下帷幕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与会者和媒体谈论中国的声音尚未完全停息,中国农历“虎年”的到来又给瑞士各界提供了一个谈论中国的机会。日前,苏黎世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组织的新春晚会为瑞士华人华侨喜庆中国传统佳节拉来了序幕,包括外国学生在内的约300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随后几天内,瑞士多个城市也将陆续

举办类似活动,精明的商家纷纷借助“春节品牌”打造商机。

据了解,11日瑞中协会法语区分会在洛桑推出一场新春联欢会;14日(大年初一),瑞中协会和瑞中经济协会将在苏黎世准备一场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瑞士联邦委员、外交部长卡米尔-瑞将代表联邦政府向华人世界发表新年祝词;20日,瑞士小城蒙特勒也将迎来华人华侨新春联欢会;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由空政文工团带来的“亲情中华”活动将亮相苏黎世。群星闪耀、名家荟萃以及浓郁中国特色的歌舞、民乐等将又一次吸引中外人士的目光。

值得一提的是,华人世界的喜气洋洋也吸引了瑞士商家的目光。春节前后抵达瑞士的成批中国游客以及旅居瑞士的华人华侨已成为商家不可失去的消费群体。由110多个品牌店铺组成的日内瓦“巴莱克赛”大型商业中心自1月底启动了“福气”抽奖活动,只要答对“2010年是中国虎年”的顾客即可尝试“运气”,提供的奖品从价值9000瑞郎的“前往上海观赏世博会”、几百瑞郎的中餐培训课程,到价值几十瑞郎的中餐品尝和赢得一盒中国茶叶等,活动格外引人;位于日内瓦市中心的“福纳客”著名图书连锁店也推出了“虎年庆贺活动”,气功介绍、茶艺表演、书法演示、中医推介以及多场中国专题讲座等活动纷繁。

近年来,中国春节在国外越来越得到当地政府和各界民众的重视,渐成世界性节日,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日益提高和华人华侨不断扩大的潜在影响。与欧盟大国相比,瑞士华人华侨数量不具优势,仅几万人。但今年正逢中瑞建交60周年,“一个甲子意味着新的开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访瑞士的一席话为中瑞关系发展展示了新前景与信心。新春佳节火爆登场的各类活动也着实为两国共贺建交60周年拉开了序幕。(本报日内瓦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