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并非威胁而是机遇”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中国和日本是东亚的两个主要经济体和出口大国,2008年底,两国一同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中日两国各自出台庞大的救市方案并都取得一定的成果。日本的政界、经济界人士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的表现以及中国在2009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本报记者于近日采访了日本执政的民主党议员手?义雄以及

日本佳丽宝化妆品公司总经理植松正。

手?说,2009年中国的汽车销售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取得的发展甚至让一些日本国民感到威胁。但是,从日本的国家利益考虑,中国的发展并非威胁而是机遇。手?介绍说,他曾在去年底参与鸠山政权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当时他的想法就是日本已经处于人口减少的阶段,要实现长期的经济发展就必须有长远的眼光。日本不应该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而应该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寻找机遇。随着人口的减少,日本的国内市场也将逐步缩小,而中国的需求正伴随着经济发展而迅速扩大。中国的需求扩大不仅针对中国国内的企业,也有利于带动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例如,中国经济发展之后,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选择出国旅游。这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邻国日本的旅游业。2009年访问日本的外国游客大幅减少,只有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一路攀升,并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植松正认为,在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之下,中国在2009年仍然能够维持8.7%的经济增长率并率先朝着复苏的方向前进,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中国经济也存在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等不稳定因素,但中国政府已经展示出在今年继续维持经济增长的姿态。“我相信在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带动下,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企稳回升。”植松正说,中国每年用于高速铁路网建设等方面的公共投资达到1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0日元)的规模。这些投资不仅刺激了经济的发展,而且还使得中国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进而更加有助于中国市场的扩大和经济的发展。

植松正总经理介绍说,受通货紧缩等因素的影响,日本的化妆品业界去年经历了苦战。但通过将日本国内的知名品牌投入中国市场等努力,继2008年之后,2009年佳丽宝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又实现了近40%的快速增长。今后,佳丽宝将把海外事业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主引擎,尽早将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额的比例从现在的10%提高到15%。而中国则是佳丽宝海外事业中最重要的一个市场。植松正总经理透露,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显著增长,使得佳丽宝在中国的事业蒸蒸日上。去年9月之后佳丽宝公司的中国战略已经告别了打基础的“第一阶段”,进入了谋求更大发展的“第二阶段”。目前,佳丽宝正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在中国的发展,例如今年春天将设在上海的工厂进行改装,大幅提高在中国的生产能力。(本报东京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