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推出首部纪录剧情片《迷徒》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大庆 我有话说

由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探索・发现》栏目历时两年制作完成的国内首部纪录剧情片《迷徒》,将于2010年春节后在央视十套晚间播出。

《迷徒》的主人公郑蕴侠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纪老人。作为全国解放后遗留在大陆的国民党高级特务,周恩来总理曾亲自下令一定要将他逮捕归案。在与新中国公安机关周旋了

8年之后,郑蕴侠最终落入法网,经过政府的改造,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为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郑蕴侠的一生波澜起伏,与周恩来、蒋介石、陈立夫、陈诚、李弥、李公仆、郭沫若等近现代史名人都有过密切往来,更以亲身经历了台儿庄战役中艰苦卓绝的滕县坚守战、中国远征军出兵缅甸、国共两党重庆谈判、震惊中外的昆明校场口惨案、解放大军挺进西南等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采用国际流行的纪录片手法进行创作,邀集《潜伏》、《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热播剧中的专业演员,以郑蕴侠的生平经历为依据游历西南、旧地重演,采用剧情化再现、本人访谈交互的方式,制作完成了七集纪录剧情片《迷徒》,生动再现了郑蕴侠曲折的一生,展示了从抗战前夕到改革开放后70余年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2009年7月10日,本片刚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郑蕴侠老人在贵州家中走完了他102岁的人生旅程,本片因此成为这位世纪老人的百年绝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