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南省网络德育研究基地 我有话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文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并日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精神生活,对人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个性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200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强调:“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

、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在网络文化为我们带来快捷与便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所承载的网络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如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使人们容易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导致一部分人主流文化及价值观弱化,道德意识和民族意识淡化,从而产生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络黑客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网络文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如何去引导和管理,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建设和发展方面提出的新要求,是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重要内容。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要突出民族特色、明确文化导向、注重网络实践创新并促进人文精神与网络文化的融合。

网络文化建设要突出民族特色,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和谐网络文化。面对西方网络文化的不断渗透,我们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发展之路。要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作为网络文化的重要源泉,推动我国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加强高品位文化信息的传播,努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推动网络文化发挥滋润心灵、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作用。要依托民族传统文化优势资源,吸收现实社会文化的合理成分,吸收本土文化的精髓,吸收西方文化的精华。创建高质量的中文网站,提高中文网络文化的普及程度,大力拓展中国信息的辐射空间,增强我国网络文化的内外影响力,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各类健康、向上的信息,增强中华民族的自尊和自信。

网络文化建设要明确文化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网络文化阵地。网络文化导向是指网络文化对受众的思想品德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起着引导方向的作用,从而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网络精神文明防线。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要求:“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加紧培养一支既懂马克思主义理论,又懂网络传播的高素质队伍,积极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法规教育和健康的文化教育网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引导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培养网络使用者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判断力,以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网络文化建设要注重网络实践创新,用多种手段来规范网络交往行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是劳动实践,人们在劳动实践中,通过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形成自己日益发展和丰富的社会本质。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网络行为实践活动,因而具有强烈的创新实践性。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过程的实践性,不仅表现在网络受众的网络认识是在网络行为实践中验证和加深的,网络受众的网络情感是在网络行为实践中熏陶和培养的,网络受众的网络信念是在网络行为实践中形成和巩固的,而且网络受众的网络习惯也是在网络行为实践中养成和固化的。为此,要加强网络道德规范体系建设,提高网络道德自律意识;建立和完善网络法律法规制度,最大限度地控制网络交往失范的局面,规范网络交往的健康发展;运用技术监控手段监督和规范网民的网络交往行为。网络行为实践是整个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属性,因此,只有创新网络行为实践才是网络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必由之路。

网络文化建设要促进人文精神与网络文化的融合。人文精神是网络文化本身应有的内涵。网络技术的本质应是服务于人的技术,肯定其作用的同时不能将其神秘化。如果片面强调网络技术而忽视人文精神的构建,就会降低网络技术变革之于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整体意义。人文精神与由网络技术创造的网络文化的融合,是现代文化的发展趋势,也是网络文化发展和人文精神张扬的需要。因为没有人文精神内涵的技术文化是盲目的和莽撞的,没有技术融入的人文文化是落后的和残缺的。特别是作为价值理性的人文精神对于作为工具理性的网络文化具有引导、制约甚至控驭的作用。实现人文精神与网络文化的融合有利于网络文化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该超越技术层面,把人文精神注入包括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所有技术在内的网络文化发展之中,自觉发展充满人文精神的网络文化,提升人文素质,培育人文精神,以更好地构建适应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网络文化,从而实现网络文化发展与人的发展的统一。

(中南大学胡凯王灵芝执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