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温水煮青蛙还是青蛙煮温水

2010-02-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振忠 我有话说

据媒体日前报道:重庆市原人大代表、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涉黑案2月8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彭长健被指控三宗罪:涉嫌受贿471万余元,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67万余元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彭长健称堕落有3个原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倒在人情世故面前。”“中了温水煮青

蛙的陷阱,发现时已经无力挣扎。”

贪官污吏当庭陈述,往往一哭二恸三悔过,像“白宫”书记张治安一样面带微笑且叫嚣“我无罪”的并不多。诸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诸如倒在人情世故面前,种种陈述已类似于老生常谈,了无新意了,只有一句温水煮青蛙,还可聊作话题。

温水煮青蛙,本非青蛙所愿,是人类的一种阴谋诡计,他让青蛙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一堆肉泥而不自知。对此,有人又引申为某些清官被引诱犯罪,落入了黑社会组织的圈套,世俗的圈套,行贿者的圈套。

再拿文强打个比方,相关报道说文强对金钱崇拜到极点,人不给送钱就好像被抽了筋动了骨一般难受。尤其年节,给文强送礼的门庭若市,文强对此一概笑纳,意思意思,意思意思,如同对皇上的膜拜与进贡,进贡则代表着一种威权。文强强词夺理说不是为了钱,而只是表示了一种上下级的敬意,试问没有威权,哪来对贪官污吏的敬意?世间有敬鬼神的,对神是一种敬法,对鬼又是另一种敬法,对文强的敬,就如同敬鬼一般,因为这些人本身就是公安系统的“内鬼”。

再回到彭长健,他到底算是一只什么样的青蛙呢?是喜欢天天洗热水澡越热越好的青蛙呢?还是一种天天洗冷水浴保持头脑清醒的青蛙?2007年5月,彭长健“帮助”原经侦总队民警谢岗升任副总队长,收受贿赂20余万;帮垫江县原公安局局长徐强晋升,收受10余万。如此看来,彭本不是一只喜欢冷水浴的青蛙,而是一只专找热水跳的青蛙。如此一只脑子里没有廉洁意识的青蛙,还讲什么“温水煮青蛙”的老调?

检方称,彭长健在5年时间里,每年都要带着整个班子去马当的大世界赴宴请。马当是黑社会性质组织总头目,彭是公安系统的主要领导人,彭不仅自己不想跳出黑社会的温水,还要拉整个班子一起“下水”,其用心之险恶,恐怕不是一般的“温水青蛙”能够做得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