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奥会举办权缘何“花落”南京

2010-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2月11日凌晨五点,国际奥委会决定:将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授予中国南京市。这是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仅18个月后,国际奥委会再一次青睐中国。

承办权尘埃落定

由于首届青奥会将于今年八月在新加坡举办,按照连续两届奥运会一般不在同一个洲举办的不成文惯

例,南京并无十足的成功把握。但正如国际奥委会在评估报告中说的,南京在申办城市中风险系数最小:因为有成功举办过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奥体中心,所以不用新建任何场馆;因为城市功能齐全,路网发达,所以不用为青奥会新建任何交通设施;因为曾经成功举办过多次高水平的国际赛事,所以不用担心南京承办比赛的经验;因为南京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大学教育发达,历史文化深厚,所以不用担心竞技之外,教育、文化、人文等元素的弘扬。

“胜者只有一个”,罗格打开信封宣布并展示最终结果:南京市赢得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奥会举办权。据悉,来自欧洲的波兰工业城市波兹南市和中国南京市的代表先后登台,向国际奥委会委员陈述申办报告。与会的国际奥委会89名委员参加了投票,最终,南京市以47比42险胜波兹南市,使得南京成为继北京之后,又一承办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的中国城市。

硬件设施齐备成夺人优势

当时的申办前景并不被看好,那么又是哪些因素让南京笑到了最后?“南京在承办青奥会的体育、教育和文化等‘硬件要求’方面具有优势,这就是南京的长处。”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青奥会申办委员会主任朱善璐一语道破。

南京不需要新建任何场馆就可以满足青奥会比赛需要,这符合国际奥委会一直倡导的节俭办奥运原则。记者从南京市了解到:南京可用于举办青奥会比赛的场馆共有15个,分为“奥体中心区”、“人文风景区”和“大学城场馆区”,分别以体育竞赛、人文风景和情感交流为特色。

南京交通网络及基础设施到2014年完全能够满足青奥会的办赛要求,不需专门新建其他交通设施。记者获悉:南京路网发达,交通便捷,由机场、高速铁路、巴士站线、地铁和港口构成的立体交通网连通世界,覆盖全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已开通了连接法兰克福、东京、香港等57个国内外城市的多条航线。到2014年之前,年客运能力将达到3000万人次,国际航线将进一步增加。城市公交、地铁直接连接各比赛训练场馆、文化教育场馆、媒体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

南京的办赛经验丰富也是国际奥委会看好南京的一大原因。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办;2006年和2008年,南京还承办了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等高水平篮球赛事。近两年,南京连续举办了两届国际象棋大师赛和超级赛,成为亚洲唯一拥有国际象棋大满贯赛事的城市。女篮世锦赛、跳水大奖赛、国际象棋超级赛……南京承办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这些高水平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国际奥委会对南京承办比赛有了十足的信心。

软实力雄厚成重要支撑

南京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科教人才名城,大学教育发达,历史文化深厚。同时有着非常好的体育传统,培养出了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一批顶尖体育人才。国际奥委会之所以在2007年决定创办青奥会,正是希望奥运精神和奥林匹克理念能更广泛地在青年群体中发扬,是为了弘扬奥林匹克运动除竞技之外更多的教育、文化、人文等元素,这和南京雄厚的教育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谋而合。

雄厚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城市环境也是南京申办青奥的一大优势。作为中国著名的园林城市,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24%,人均公园绿地达13.2平方米,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市设立自然保护区23个,面积达到749.29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11%以上。

“最重要的是,南京申办青奥会得到了国家、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以及南京市民和江苏省人民的支持。”朱善璐对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市民的热情很是感动。他向记者介绍刚刚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有97%的南京市民支持申办青奥会,93.38%的人愿意当志愿者,年龄在35岁以下的群体中,有96.52%的人想当青奥会志愿者。南京人的具体行动更让国际奥委会感动:去年11月,上万名青少年汇聚在南京奥体中心,展示南京百万青少年对青奥会的期盼;2010南京元旦长跑活动里出现了“盼青奥”的主题……

青奥会此前还未举办过,能有多少杠杆力量不得而知。但一次体育盛会改变一座城市面貌的铁律,这次自然不会落空和意外。时任十运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的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说:“十运会起码让南京加快发展了十年。”南京人有了自己的第一条地铁,同时还拥有了一座“河西新城”。距青奥会开幕还有4年多的时间,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借筹备青奥会的东风,南京的城市发展、城市管理和服务、国际化程度等都将实现新跨越,一个新南京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本报南京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