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火春晚 自娱自乐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刘启舒 我有话说

甘肃文县地震灾区广大城乡到处张灯结彩、欢天喜地,迎来新建家园的第一个春节。

筹办社火闹新春

记者走进文县中寨乡兴隆村,村支书何亦呈正带领百余青年农民排练社火――舞龙灯、耍狮子、划旱船,“吉利词”喊得震天响。这边喊:“舞起龙灯好威风,欢天喜地庆闹新春,虎跃龙腾贺盛世,和谐中华大家庭”

;那边和:“龙灯舞得圆又圆,灾区农民过大年,建起美丽新家园,党的关怀记心间”。

文县石鸡坝乡哈南寨,是个民俗文化村。记者走进村里,被正在排练的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社火“夜春观”吸引。只见骏马昂首,健骡扬蹄,毛驴摇耳,一个个身穿戏装的社火队员,浩浩荡荡上街巡游。

据悉,春节期间文县100多个城乡社火队将为全县人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舞龙灯、耍狮子、划旱船、扭秧歌、踩高跷、锣鼓舞;同时县直机关、社区和乡镇将有8支社火队在县城展演。

山乡农民演“春晚”

琴弦铮铮,碟声清脆,铜铃丁当,小曲儿悠扬,一曲琵琶弹唱响彻文县中路河畔。素有“琵琶之乡”美誉的中寨乡农民,正抓紧排练琵琶弹唱十二花《歌唱美好新家园》,准备山乡“春晚”。一群青年农民,人人怀抱自制土琵琶,一边弹奏一边放声高唱:“正月里,迎春花儿打头开,山乡农民喜心怀……二月里,桃花开放红艳艳,灾区农民笑开颜,地震无情党有情,帮咱建起新家园。”“春晚”内容丰富多彩,有歌舞、曲艺、诗朗诵等;演员有乡村干部、教师、学生、打工返乡农民。

县领导介绍说,春节期间,文县农村将有40多场文艺演出。

他对当地负责人说,春节到了,春耕也快到了,旱情形势不容乐观,抗旱工作不可松懈。要把水利设施建设摆在农村建设的第一位,不仅要保证人畜饮水,还要满足农业生产需要。要大力兴建水库,修建引水工程、雨水集流工程,包括家庭水窖、水柜、水管等,把水送到家家户户,确保群众用上干净、卫生、安全的水,同时也要注意节约用水。
两辆水车前,村民们正在有序地排队接水。温家宝走过去,一一拧开车后的4个水龙头,给水桶放水。他说,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克服旱灾,解决用水困难,让大家过一个好年。

13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泗孟乡屯长村看望村民。温总理从村头走到村尾,给村民拜年,还到地里察看薄膜玉米苗培育情况。望着四周的石山,温总理关切地询问:“人均有多少地?”乡党委书记吴艳华告诉总理:“人均只有0.58亩。”“主要都种些什么?”“粮食是玉米、水稻各一季,还种些黄豆,山上种板栗,也种桑养蚕。”

在村民黄忠英家,总理和大家围着一盆炭火,共商抗旱大计。村子里有多少人?旱情怎么样?有多长时间没有下雨?附近有没有水库……温总理向村支书黄峰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后说,这个地方已经连续干旱缺水,现在气象还很难预料,也许干旱还将持续下去,我们要做好迎接更大困难的准备。当前旱区农村工作要以抗旱为中心;首先要保人畜饮水,同时要搞好春耕备耕;党员干部要到第一线,带领和组织群众抗旱,统筹调度水资源;要保证节日期间群众用水,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他强调,从长远看,根本解决水的问题,要统筹规划水库、塘坝、水柜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要给予支持,做到来水时能存得住,干旱时能用得上,切实把这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

温总理一番话情真意切,让当地干部十分感动:“今天是年三十啊,总理来关心我们山区少数民族的饮水问题,感谢总理。”温家宝微笑着说:“大年三十,议水大计。”房子里响起一阵会意的笑声。

13日下午,温家宝还来到位于石山上的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山乡弄谟村巴优屯,看望慰问为群众送水的消防战士,以及专门为深山区缺水群众自愿送水的党团员摩托车送水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