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浓郁文化氛围中欢度和谐春节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春节到。这是团圆的时刻,这是喜庆的时刻。我们向广大读者拜年,向节日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各行各业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热爱祖国

、建设祖国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过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这一年,我们体会着团结的力量,体会着家国的温暖,体会到中华文化给予我们民族的坚韧与鲜活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不惧困难,自强不息,奋勇前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传递、强调和维系着多重价值,成为我们的文化象征和情感力量。在这一年里鼓舞我们前行的文化因子,在春节都会得以集中展现。在春节,让我们再次重温对家庭、对国家的热爱之情,让我们再次体味团结、和谐带给我们的欢娱和力量,让我们再次鼓荡起对生活的无限希望和憧憬,携手共创我们的美好生活。

“百节年为首”。年是人们生活的新起点,人们要把对未来的憧憬和热望,通过年俗表达出来。数千年来,中华民族集体创造了一整套极其密集和丰富的年文化。我们要深入发掘、保护和传承春节的优秀文化内涵,使春节在现代文明中焕发光彩。当前,我国正处在发展最好最快的黄金期,为文化传统的接续传承提供了丰厚的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撑。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引导或组织各种年节活动,从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层面张扬春节的文化意义,让更多人融入传统文化的暖流,让更多人尽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热闹喜庆,是春节的外在形式,年文化的本质是精神的。年文化里面所有民俗事项,包括祭祖、拜年、舞龙舞狮等,都是中华民族对吉瑞、团结、圆满等的愿望,张扬了民族的自豪、自尊、自爱、勤劳等品质,强化了团结、和谐、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人们通过系列年俗活动,增进团结、明确职责、明辨是非,充分说明中国人注重天伦、注重责任,通过春节的文化活动也会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向心力、凝聚力。

春节体现了中国人对生活深厚的感情,春节的各种形式,蕴藏着传统文化的和谐精神。充分展示和发掘这种节日文化内涵,传播其中的和睦、和顺、和美理念,能够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安定。同时,春节还是一种生活节奏的调节和精神状态的调整,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春节又充满了象征意味,是理想化的生活,给人以希望,给人以重新振作的契机感。

今天,伴随着祖国现代化的前进步伐,春节正在朝着一个文化内涵丰富而又富有开放、宽容、创意特点的传统节日方向发展。

春节晚会、文化三下乡、给老同志拜年、各种文化演出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民俗展示、游园茶话会等,文化韵味很足,古老的传统节日不断融入新的时代内涵,春节文化活动水平不断提高,增强了参与性、趣味性,使中国人在过年中获得心灵的升华、情感的释放和审美的愉悦。同时,春节文化也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在对传统文化挖掘、扶持和弘扬的同时,各地也不断积极促进春节文化与扩大消费、发展文化产业相结合。各地形式多样、红红火火的文化活动,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欢乐,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这必将极大地振奋全国人民的精神,使干部群众的思想更加统一,科学发展的信念更坚定,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奋发有为。

寒冬已逝,新春来临。我们衷心祝愿全国人民过一个吉祥和谐的春节,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安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