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移民新村幸福年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高帆、周彦波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13日电“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俺移民移出了好日子啊!”今天是农历腊月三十,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原武镇狮子岗移民新村移民邓玉强家中热闹非凡。大门上贴着“丹江甘露送水送去真感情、南水北调移民移出新天地”的春联,院子里一对大红灯笼高高悬挂着,孩子们正在放花炮,嬉戏玩耍。

邓玉强是淅川

县1.08万试点移民中的普通一员,因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去年8月份从淅川县搬迁到原阳县。过年了,原来在淅川县城生活的父母和大哥都来到了移民新村一起过年。

“今年春节是移民搬到新家后的第一个春节,老家好多人都到移民新村亲人家过大年呢!俺们是腊月26号从淅川过来的,没想到我这娃儿搬的新家这么好,就像城里的小别墅。”邓玉强72岁的父亲邓海全喜滋滋地说。

“当初咱也没想到能搬到这个好地方,房子是政府统一给盖的,娃们上学就在家门口,政府的政策也好,做生意不用交税,想就业有免费技能培训,每人每年600元的后期扶持资金享受20年不变。年前,当地党委、政府给我们每个人发了100块钱和一些慰问品,老家淅川县那边还专门派曲剧团来到移民新村里慰问演出,这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邓玉强的一席话,逗得大家笑开了花。

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办公室主任王树山说:“我们专门组织了检查团,要求春节前走访全省所有移民点,发现问题,解决困难,让全体移民过个好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