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清农民笑谈低碳农业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陈春生 我有话说

“植树造林,就是农业低碳化最简易、最有效的途径!据专家测定,一亩林地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67公斤,释放氧气49公斤,可供65人一天需要。”日前,记者在山东省临清市采访时,青年办事处的孙友林指着自己的近千亩林场说,“下一步,我要把林场建成旅游景点,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齐丰收。”发展低碳经济,是当下的热门话题

。记者发现,临清市低碳农业无处不在,到处都有成功事例。

隆冬时节,走在临清市刘垓子镇九圣庙村的小路上,空气中淡淡的韭菜清香沁人心脾。就在十年前,九圣庙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那时候,和其他多数村庄一样,村民以种植粮棉为主,收入较低。2001年,村支书解跃华和几名村干部到寿光参观后,深受启发。他想“俺村有种韭菜的传统,但当时是常规种植,自种自吃,咱为啥不试试种反季节韭菜呢?”结果,干部带头一试种,效益很好,群众纷纷仿效。到目前,全村802亩耕地,韭菜种植面积达到700多亩,九圣庙村一跃变成远近有名的韭菜专业村。2005年,九圣庙通过国家无公害蔬菜基地验收,并注册了“圣韭”牌商标。去年,无公害韭菜销量12000余吨,交易额达2280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7000元。

走进该市康庄镇宠维村村民庞保堂家屋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屋内吊着一挂灯,白色的火焰烘烤得屋内暖意融融。“冬天点这沼气灯可暖和了!”庞保堂说,“这该归功猪圈―厕所―沼气池―大棚‘四位一体’!”厨房里,沼气炉上正烧着水。“以前烧煤球炉子时烟熏火燎的,自打用上沼气家里可干净了!”庞保堂一脸自豪。

院子西边的蔬菜大棚内,春意盎然,嫩绿的芹菜青翠欲滴。老庞说,现在种菜用的肥料大多是沼气废渣。庞保堂算了一笔账:建沼气池一次投入2500元,可用30年,年均投资80多元。用沼气做饭、照明,每年节省煤钱1000多元;沼气渣替代化肥,一年省2000多元,而且用沼气液喂猪能提前10天出栏,用沼气液喷洒蔬菜能防病、防虫,提高品质。“自从搞起‘四位一体’,一年省3000多块,还能出栏三批猪,每批30头,一年90头,加上卖菜全年收入五、六万元哪。”庞保堂的脸笑开了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