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通民意诉求渠道 领跑基层学校教育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高平通讯员张丽娜通辽报道腊月二十九,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冰天雪地,寒气袭人。宝日呼吉尔街道景山社区居民张海凤的家里暖意融融。搬入廉租房两个多月的张海凤一家,今年将在温暖整洁的新房中度过虎年新春。

张海凤两个儿子都患有肌肉萎缩症,瘫痪在床,无钱医治,丈夫有脉管炎,她

自己也有肾病。贫病交加的张海凤一家多年租住在破旧的3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靠政府的低保维持生活。2009年11月30日,张海凤一家在宝日呼吉尔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搬进了60平方米的廉租房。张海凤说,是街道办事处报请市里“特批”给我们的廉租房,搬家的那天,我们一家人太高兴了。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宝日呼吉尔街道在办事大厅建立了“零距离”民情服务台,拓展了民意表达的诉求渠道。群众反映问题在民情服务台随时有人接待受理,推进了社情民意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向常态、主动、集中化的转变。街道办事处选任了50名社区干部、居民党员、居民代表为民情信息员,深入社区调查了解居民的诉求、建议和意见,为居民与街道社区搭建起沟通平台。在各辖区,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民情回音箱”,变居民反映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

宝日呼吉尔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跃介绍,去年以来,宝日呼吉尔街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累计协调社会资金近70万元,维修了辖区内部分主干道,各社区的环境卫生和22个旱厕得到清理和改造。街道社区共接待来访居民750人次,反映了环境卫生、民生、廉租住房、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31个问题,现已解决20多个。

霍林郭勒市委书记宫秉祥说,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就是让民情服务窗口成为了解社情民意和解决群众困难的“高速路”,“零距离”民情服务台的建立,便于了解群众疾苦,更有利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本报记者朱伟光通讯员王焱麒哈尔滨报道新年伊始,教育部出台2010年首个关于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在2012年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2020年实现区域内基本均衡。然而在黑龙江省的绥棱县,目前已实现了县、乡、村所有学校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的均衡发展。

据介绍,由于绥棱县县、乡、村之间的办学理念、管理水平、师资队伍、教育资源存在明显差异,导致原本条件优越的学校越发展越强大,而那些各种资源匮乏的弱校却是日渐衰落,甚至面临倒闭。这里的学校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发展失衡的怪圈。为打破这一恶性循环,绥棱县自2003年开始尝试以教学模式、教师培训、学校管理作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县乡村教育教学改革新模式。其中,“弱校托管工程”所取得的成效最大,通过把弱校的领导任命、财务管理、教学业务、师资调配等工作全部委托给强校,进行实体性兼并管理,以强带弱。绥棱县教育局先后将阁山中学等六所中小学分别委托给县第五中学等校进行管理。自2005年这个改革措施实施以来,弱校的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强校也在日益壮大。促进了全县学校的同步提升。

据了解,绥棱县中考、高考成绩已经连续多年居于绥化地区首位。通过打破城乡界限,实施强校兼并弱校的校际管理后,曾经是弱校的师生们深切地感慨道:“现在我们是强校中的一部分,享有和强校一样的教学水平和教育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