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实现“三通”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2008年12月15日,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与直接通邮启动。2009年,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正式启动和两岸正式开通空运定期航班为标志,两岸同胞期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实现,两岸关系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1949年后的数十年间,台湾海峡两岸长期处于军事对峙状态,造成两岸

人员往来和通邮、通航、通商全部中断。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其中首倡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三通”的概念由此产生。

其后20多年,在两岸交流交往持续扩大的历程中,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一直是两岸同胞的热切呼吁和强烈愿望,大陆方面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务实推动,但由于台湾方面的种种限制,两岸“三通”进展缓慢,少有突破,基本处于局部、间接、单向的状态。

2008年,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海协会与海基会恢复制度化协商。当年11月4日,两会在台北签署《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并于12月15日同步付诸实施。

根据协议,两岸开通了空中双向直达航路,使客运包机常态化并开通货运包机,大陆方面首批航点达21个,台湾方面为8个。“截弯取直”后的新航路有效缩短了两岸空中飞行距离,这一突破被海内外众多媒体评论为“两岸一日生活圈终成现实”。

在海运直航方面,大陆63个港口与台湾11个港口间构建起了一条繁忙的直达“黄金海路”。据测算,以两岸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年运输量7000万吨计,海运直航每年节省运输时间达11万小时,节省运费逾1亿美元。

随着直接通邮启动,通过空中直航,来往两岸的邮件可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从而终结“周折辗转”“快件不快”的历史。两岸邮件通过海路直航与空中直航直达对方邮件处理中心,不再经转第三地。直接通邮还增加了两岸同胞迫切需要的、但以往两岸邮政合作未曾涉及的邮政包裹、特快专递以及邮政汇兑等业务。

2009年4月,两岸两会在南京签署《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并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其后,6月30日,台湾方面宣布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8月31日,两岸空运定期航班启动。至此,尽管与两岸人民的期待还存有差距,但提出30年的两岸全面、双向、直接通邮、通航、通商基本实现。

两岸实现“三通”,不仅为双方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对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往来、拉近两岸同胞的感情距离、加强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合作更是具有深远意义。随着“三通”成为现实,两岸“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形,海峡两岸迎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