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鸡公山将成中原文化旅游圣地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鸡公山是一座山,耸起一处云中公园;鸡公山是一本书,记载一段中外传奇;鸡公山是一幅画,描绘一方人间天堂;鸡公山是一首歌,吟唱一曲复鸣乐章。”这是河南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对度假胜地鸡公山的一番描述。

近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在2010中国鸡

公山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鸡公山作为资源保存良好、历史文化深厚的生态凉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进展顺利。

鸡公山历史上与北戴河、庐山、莫干山并称为四大避暑名山,处于中国五大重要南北地理分界线上,即秦岭和淮河、伏牛山和大别山、湖北与河南、湿润与半湿润地区、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界线。鸡公山气候清凉,森林茂密,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2万个,是全国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

1902年10月21日,美籍挪威人李立生寻幽探险,在大别山腹地发现了这个“人间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鸡公山有了与世界的第一次握手。从20世纪初到二三十年代起,这里融汇了美、英、法、德、俄等23个国家500余幢风格各异的别墅庄园,这些不同的文化元素,浓缩了万国风情,使鸡公山在全国山岳型风景区中独树一帜。

2009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从中原崛起和“旅游立省”的发展战略考虑,决定实施“金鸡复鸣行动计划”,并将鸡公山纳入河南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序列,在政策、项目等各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同时成立了河南省鸡公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试验区,提出举全省之力坚持“以论带游,以游促论,游论结合,论游一体”的发展思路,通过整合、包装、精心运作,把鸡公山建设成为国际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世界论坛中心,打造成为“中原文化旅游度假的名景、中国文化旅游度假的胜地”。

目前,鸡公山正面向全球进行国际招标,初步完成了概念性规划,英国阿特金斯公司的设计方案入选中标;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开发前景,吸引了一批实力雄厚的投资商。

2009年11月份,信阳市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对鸡公山进行有序、滚动开发,对景区资源进行创新式的改造,以此拉开了合力开发鸡公山的序幕。同时,时代艺术公社、万国风情小镇、大师精品酒店、世界会议俱乐部、波尔登养生园、董寨陆地观鸟、九里湖生态小镇等一批概念性招商项目已经出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