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春晚:龙腾虎跃报春来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福牛辞岁,金虎迎春。随着欢快的开场歌舞《龙腾虎跃报春来》,世人瞩目的中央电视台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正式拉开了帷幕。在五个小时的时间里,歌舞、相声、小品、杂技、戏曲等轮番登场,名家、名曲、新人、新作相映生辉,加之高科技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艳丽多姿的服装服饰,给人以超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的艺术享受。

晚会由朱军、周涛、董卿、张泽群、任鲁豫、欧阳夏丹主持。贴近现实,成为整场晚会的主基调。去年盛大的国庆阅兵活动,通过小品《我心飞翔》获得了反映,并将英姿飒爽的女飞行员们请到现场,重新唤起了人们的记忆;在海地维和牺牲的烈士家属、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等出席晚会,引来了人们敬仰的目光;民族歌舞大串联《和谐大家园》,边远少数民族演员唱起本民族优美的歌曲,祝福祖国,畅想未来,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热闹喜庆贯穿整个晚会,特别是歌舞作品较之以往有所增加,歌曲《让我们舞起来》、《盛世欢歌》、《拍拍拍》、《微笑》、《春天的芭蕾》,两岸四地歌星演唱的《相亲相爱》,民族歌曲大串联,舞蹈《跳春》、《追梦》,网络歌曲联唱及歌组合《美丽之旅》等,都活泼欢快,加之伴舞人群的激情投入,热闹非凡。久违舞台的“歌后”王菲,无一伴舞,伫立舞台之中,如空谷幽兰,一曲《传奇》恬淡悠雅,赢来由衷的掌声。而解散许久的小虎队重新聚首,唱起他们的经典歌曲《爱》、《蝴蝶飞》、《青苹果乐园》,三只“小虎”虽已成为“老虎”,但仍然阳光十足,充满活力,熟悉的旋律引来全场观众的热捧和合唱,将晚会推向高潮。

语言类节目今年也有所增加,而且均贴近生活,显得亲切而时尚。冯巩等主演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将是救人还是撞人的悬念设置在笑料迭生的表演中,来说明好人总有好报的道理。而“你妈妈喊你回家偷菜”、“雷锋的传人就是雷人”等网络语言及“一个不想当厨子的裁缝决不是好司机”的冯巩式的幽默,都逗得人们开怀大笑。牛莉、郭冬临的小品《一句话的事儿》,蔡明、郭达的小品《家有毕业生》,李伟健、武宾的相声《超级大卖场》,周锦堂、尹北琛等主演的《五十块钱》,黄宏、巩汉林等的小品《美丽的尴尬》等,说得都是百姓身边的事,生活气息浓厚。姜昆的相声《和谁说相声》借用了不少电视剧《潜伏》的台词,而“强烈抗议广告时间插播电视剧”等话语更是引来了笑声一片。人们期待的赵本山携其徒王小利和小沈阳表演的小品《捐助》,“笑果”显著,在零点之前掀起了一个高潮。

以往春晚新年钟声之后即是尾声,而今年的春晚,零点之后节目仍然精彩,如两位80后相声演员贾玲、白凯南的相声《大话捧逗》,用琼瑶剧、金庸剧和宫廷剧的形式,上演“捧逗论”,形式新颖时尚,青春气息浓郁。王亚彬领衔的舞武《对弈》将舞蹈与武术相结合,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手段,伴以大屏幕中唯美的武侠意境呈现和刀剑过招的音响效果,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但纵观五个小时的晚会,似乎没有能唱响、流行的新歌,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黑马”新人出现,不由得有一些让人感到遗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