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看2010年央视春晚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鹏颖 我有话说

“耕牛奋蹄辞旧岁,金虎添翼报春来”。中央电视台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吸引了全世界华夏儿女的眼球。这不仅是一场晚会的成功,更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真实反映。

一般地说,一年一度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是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主旋律的文化折射。

今年,春节晚会自始至终贯穿着弘扬传统文化

,彰显民族团结,构建社会和谐的主线,各种体裁的作品更折射出,华夏儿女共庆新春佳节的喜庆;鲜明的人文性,朴实无华。晚会各类节目关注民生,贴近百姓,特别是语言类节目大众化、通俗化,引用网民熟知的网络流行语,反映日常生活,既展现传统美德,又贴近普通民众价值追求;非凡的娱乐性,时尚鲜活。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联欢晚会很好地把握了这一根本民族特色,在歌舞、小品等节目中,讲究包容,体现多样,突出趣味,崇尚幽默,让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华夏同胞共享盛世欢歌;高超的艺术性,美轮美奂。晚会把现代信息技术、灯光技术、舞美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艺术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成就,让广大电视观众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作者为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