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绍英、邓绪友的新生活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通讯员刘辉 我有话说

“这两天真是忙得不得了!”这是重庆市梁平县镇龙村党支部书记田秉陶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田秉陶忙着挨家挨户去提醒春节期间注意安全,还要去村里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和老党员家发慰问金。去年春节记者第一次见到他,他也是这么忙。

梁平是重庆受5・12地震影响最严重的地方,镇龙村有多户群众的

房屋倒塌。一年前,记者和这里的受灾群众分享了灾后第一个春节的喜悦。一年后,记者跟着依旧忙碌的田秉陶回访了几家农户,感受到了村民生活的新气象。

“家里穷,我们做晚辈的一定要有志气”

村口那幢4层小楼引起了记者注意。楼前的两个大红灯笼分外眼熟,而墙上的大红“喜”字又诉说着新变化。

这是村民易绍英的家,那两个灯笼正是去年春节时村里送的。“你们来得正好,今天我女儿结婚!”易绍英热情地迎过来,一定要记者喝一杯喜酒。吃着喜糖喝着喜酒,易绍英和记者聊了起来,她说这一年最最高兴的就是找了一个好女婿,房子也加盖了两层作新房。

易绍英是村里的低保户,过去住的是土屋,地震袭来时,土屋在瞬间成为危房。“说实话,当时我都不敢进她家。”田支书回忆说。飞来横祸让易绍英傻了眼:自己体弱多病在家种地,丈夫在外做建筑工也挣不了几个钱,儿子女儿都在上学,一家人该到哪里安身?危难时刻,党委政府给易绍英补贴了13800元的建房款,还免除了所有手续费。靠政府补贴和亲友资助,去年春节前,易绍英家搬进了新居。“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能住上这样宽敞的房子。感谢党的好政策!”这个朴实的农妇笑得合不拢嘴。

她说得最多的是女婿罗晓华。罗晓华在县城打工,每月有1000元上下的收入,能补贴家用。女儿刘华丽则告诉记者,她一直在学会计,今年准备考几个证书,再找一份好工作。“家里穷,我们做晚辈的要有志气,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国家兴旺发达,老百姓就能得实惠”

离开易绍英家,远远地就看见邓绪友老人站在自家院子前。一眼望去,记忆中那个简陋的防震棚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整齐的蔬菜大棚;土院子也做了水泥硬化,在阳光下显得特别干净,完全没有了地震的痕迹。去年春节,记者就是在邓绪友家吃年夜饭、放鞭炮。

一见面,邓绪友就拉着记者参观他的新房。去年这时候,新家刚刚建好,装修还没完成。今天可不一样了,墙上都已贴满瓷砖,冰箱、电视、摩托车等一应俱全。

变化的不只是居住环境,还有实打实的收入。邓绪友掰着指头一一数来:以前住过的防震棚现在改成蔬菜大棚,种的豆角能卖上千元;儿子在县城跑运输,每月收入也有一两千元。更让邓绪友高兴的是,从2009年12月开始,他领到了失地农民养老金,每月有500元,老伴周世芬也领到了每月80元的养老金。“国家兴旺发达,我们老百姓就能得实惠!”说起生活的变化,邓绪友写满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梁平是重庆进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区县之一,老邓的爱人可是第一批领到养老金的嘞!”田秉陶接过了话茬。他说村里所有因地震受灾的人家都已搬进了新房。“我们村住得最远的一户,去年都用上了自来水。现在一户一表,彻底告别机井了。”

采访结束时,邓绪友不停地挥手:“欢迎再来做客!”回头一看,邓绪友家院子里种的四季桂花,已经开花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