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城里一个样

2010-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巩义2月13日电大年三十,河南省巩义市扎峪村年味十足,家家已经“新桃换旧符”,鞭炮声不绝于耳。因为已经做好了过年的准备,茶余饭后有不少乡亲聚到了村委会前面的小广场上闲聊,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墟,现在已经辟出一片开阔的平地,装了健身的公共设施,还在建一座信号塔。

张大爷说:“以前村里信号

很不好,上面就给我们安排建了这个信号塔,以后在我们这山沟沟里用手机也跟城里一样方便了,我儿子今年刚给我们老两口买了个新手机。”

“可不是嘛”,旁边的刘大婶笑着接话,“别说是手机,就算是再大件的电器咱农村人也置得起,我儿子今年就给我们买了一台大彩电和一台洗衣机,现在国家搞的这个家电下乡政策好的很,两台电器才一千多块钱,方便又实惠!”

“哇,这么说我觉得咱农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记者不禁感叹。

正在健身器材上扭腰的村委会主任刘大叔乐了:“小刘,你还别说,要是让我跟城里人换我还不干呢,现在这农民当的多舒心呐,种地都是机械化,交通也便利,乡里乡亲关系和睦,而且农村环境也好。”

“可是种地毕竟还是很辛苦的。”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听说镇上正计划着把我们这些小山村都搬到山外面集中安置呢,将来这附近的邙山岭黄河滩就要发展高效农业了,我们到时候也都住着楼房到这边的农业园里当工人,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日子就更好过了!”

“那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怎么办呢?”

听了记者的问话,周围的乡亲们都笑起来,顺着刘大叔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面白墙上写的大大的标语:“农民养老有保障,城市农村一个样!”

在乡亲们舒心的笑声中,记者望向雪后白皑皑的邙山和安详的村庄,仿佛看到这里的未来――真正的农村田园牧歌生活。隆冬将完,春天已经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