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军师唱“火”的红歌

201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战鸿 我有话说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里安家……”这首名叫《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的红歌,虽然不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官兵原创,却是由他们带入北京并唱红大江南北的。

这个红军师发源于南昌、秋收、黄麻“三大起义”,继承着红一、红二和红四方面军“三大武装”的血脉气性,也是

1949年进疆部队统一整编保留下来的惟一整建制师。战争年代,他们参加过2600多次战役战斗,为解放全国立下不朽功勋。进军新疆后,他们剿匪平叛、建卡守边、帮助地方建党建政、建设兰新铁路等,做出巨大贡献。

随着和平生活的延续,这支英雄部队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直到1964年冬天,随着《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唱响大江南北,这个英雄的红军师才再度为人们所瞩目。

这一年,这个师的战士业余演出队在新疆军区第四届文艺会演中一举夺魁,被推荐参加11月份全军文艺会演。业余演出队战士既激动又犯愁――究竟演啥节目才能脱颖而出呢?“我们部队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可谓党让干啥就干啥,加上驻守边疆多民族地区,这些都是我们的特点啊!”有人提醒。

当时,一首由伊犁军分区宣传干事李之金创作,并由阿拉玛力边防连官兵传唱两年之久的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正好反映了广大指战员听从党的召唤,保卫祖国勇于奉献的精神。这首歌曲旋律中那种欢快节奏,充分表现出青年战士朝气蓬勃的风貌。于是该师战士业余演出选定了这首歌。没有伴奏带,大家就用手风琴和撒巴依(维吾尔族乐器)来表现歌曲的轻快旋律和民族风味,并辅以丰富的肢体语言诠释歌词内涵。

1964年11月14日,《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被该师战士业余演出队带入北京,以表演唱的形式第一次在全国亮相,受到众人喜爱。从此,这首歌曲成为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演唱这首歌的红军师也随着歌声声名远播。在歌声激励下,红军师成为中央军委重点建设的“拳头”部队,且被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十大王牌师》排在首位,成为一支稳内定天山、御外立昆仑,享誉天山南北的雄师劲旅。2009年8月,胡锦涛主席到新疆视察,还亲切看望了这个师的官兵。《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词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哎……祖国要我守边卡,扛起枪杆我就走,打起背包就出发。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哎……祖国要我守边卡,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顶风冒雪把武练,过硬本领人人夸。哎……祖国要我守边卡,顶风冒雪把武练,过硬本领人人夸。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祖国要我守边卡,翻山越岭去巡逻,边疆开遍光荣花。哎……祖国要我守边卡,翻山越岭去巡逻,边疆开遍光荣花。

(作者系新疆军区某师政治部宣传干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